余杭区小古城村实行“三民”助治理方式 推进村务公开亮点纷呈
时间:2022-08-30 17:18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自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余杭区小古城村调研以来,小古城村时刻牢记重要指示和殷切嘱托,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建设自己的家乡”,以“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为准则,形成了“樟树下议事”民主协商品牌,通过民众参与、民主协商、全民监督的“三民”助治理模式推进村务公开亮点纷呈,成为余杭区政务公开向村居延伸的缩影。

二、主要做法

小古城村推行“五议两公开”模式(包括党员群众建议、党组织提议、村务联席会议商议、全体党员审议、全体村民(代表)决议,表决结果公开、实施情况公开);搭建政策咨询台,设立政策咨询日,提供指引、咨询、投诉、办理等服务;设立村务公开专栏、财务(公共事务)专栏,及时向群众公开村务信息。

三、亮点成效

(一)以公开强参与,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小古城村通过“五议两公开”模式,在公开前做到充分“议”,公开中做到全面“督”,公开后做到广泛“评”,形成民主协商闭环圈。利用“众人议事厅”网上平台,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在议事平台加入“游客端”,扩大意见收集范围,增强了村务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

    

(二)以公开强协商,搭建政务传递纽带。小古城村积极探索,从村务公开栏到网格支部公开栏,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通过设立咨询台、咨询日,把农业补助、土地流转、养老保险、社会救助等各类政策红利传递到乡村的每一个角落,促进全体参与协商,推进众人民主议事。

(三)以公开强监督,民生信息阳光透明。村务公开专栏罗列10余项群众关心的民生事务,并列明具体负责人和计划完成时间,定期公开重点工作项目进展情况,方便群众观看,接受村民监督。


多年以来,小古城村通过民众参与、民主协商、全民监督的“三民”助治理方式,村务公开取得实效,经济得到突飞猛进,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浙江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等80余项荣誉,为余杭区在基层政务公开向村(居)务延伸上提供了新探索,取得了新成效,积累了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