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786/2022-2684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8-26
发布单位: 市统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杭州市统计局(杭州市社会经济调查队)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26 16:40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22年,杭州市统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杭政办函〔2022〕35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聚焦机制完善,做好主动公开

(一)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完善政务公开栏目建设和信息发布管理,分解落实相关工作任务,建立栏目-处室一对一更新维护机制。强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推进发布、解读、互动全流程联动,完善提升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统计服务,拓展线上线下全渠道公开,不断推动政务公开服务更加透明规范、高效优质。

(二)规范政务公开信息发布。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信息公开维护频率要求,及时更新组织机构、统计数据、分析信息、统计法治、制度标准、专题专栏、快速服务以及考试培训等信息。及时更新并规范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形式,统一办公时间和格式,补充完善信息公开线下查询途径,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质量。

(三)完善统计调查项目审批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浙江省市县统计局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浙江省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的要求,强化统计调查项目管理,细化统计调查项目审核,规范调查表式、指标和格式。及时公开经审批的市级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目录及统计调查制度主要内容,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

(四)及时公开本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进一步提高财政信息公开的科学性、真实性。及时公开2022年部门预算(含“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021年统计部门决算(含“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等信息,积极推进预算决算信息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扩大政府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重点项目预算安排情况、绩效目标和绩效自评情况公开,有效增强预决算公开的主动性、规范性。

(五)规范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每年1月31日前向社会公布上一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年度报告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情况、重点领域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处理情况、引发行政争议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确保内容完整、数据齐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图解同步发布。1月31日前编制政府网站上年度工作报表,并向社会公开。

二、紧扣经济形势,强化数据解读

(一)及时发布并解读统计信息。紧扣党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加强重点领域统计监测,及时发布权威统计信息,加大季度和月度统计数据解读力度,有效引导预期,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及时发布统计公报、统计年鉴,定期编发《杭州数据图表》、《城市经济主要指标》等统计资料本,及时在局门户网站、中国杭州等平台加载统计数据。

(二)跟踪答复网民留言咨询。落实专人跟踪监测“杭州统计”微信、微博后台留言,对网民提出的问题和疑问,及时进行答复,推动数据解读不断深化细化,提升公众满意度。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互动交流”版块,建立社会公众咨询、建议和投诉快速响应机制,正面完整答复问题,努力做到“最多问一次”,坚决杜绝敷衍推诿现象。

三、突出规范便民,推进依申请公开

(一)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内容的合法性审查,做到及时接收、依规办理、规范答复,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在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工作规范基础上,建立局OA审批制度,实现申请、审核、答复、审批、归档全流程闭环管理。积极引入法律顾问参与依申请公开答复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加强日常工作管理,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性水平,确保不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二)建立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机制。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的分析研究,建立专业处室会商研讨机制,汇总整理高频需求事项,开展联合审查研判,对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申请内容,及时转为主动公开。

四、强化平台建设,优化信息公开服务

(一)加强门户网站功能提升。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和市数据局要求,不断优化局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社会热点开设专题专栏,新增“省政府动态”栏目。清理整合无法按期更新的栏目,及时撤销不再更新的专题,加强公开信息表述错误、错别字、错链等情况自查力度。完善局门户网站移动版功能,积极推进网站适老化改造,提供流畅的“掌上统计服务”。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局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

(二)增强政务新媒体平台优势。加强政务新媒体运营专业化能力建设,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强化办事服务功能,有效发挥统计政务新媒体在推进政务公开、发布统计信息、深化政策解读、提供统计服务方面的重要渠道作用。聚焦党建引领、经济发展、数据发布、数据解读,进一步提升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频率。

五、监督保障

(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加强与宣传、网信、数据资源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到整体联动、步调一致。进一步明确局信息公开管理职责分工,强化分工协作。各责任处室根据《杭州市统计局 杭州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通知》(杭统〔2020〕64号)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具体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将政务公开工作融入统计各专业,提升工作人员政务公开理念、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政务舆情跟踪监测。加强与网信办等相关部门联动,建立舆情监测研判回应机制。加强进度数据、普查公报、人员工资等敏感数据发布的事前、事中、事后舆情跟踪监测,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公众关切。积极回应我局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投诉集中的办事事项,改进办事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三)强化督查做好问题整改。根据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市数据资源局政府网站工作要点、省统计局网站检查通报以及网络安全检查等相关情况,加强局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地跟踪推进,做好问题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