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639/2022-26839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8-22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22 17:33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杭政办函〔2022〕35号)等相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市住保房管局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效,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我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贡献住保房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任务

(一)深化主动公开

1.强化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持续推进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住房租赁市场、物业管理、房屋安全与更新管理等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工作动态。

2.抓好民生实事项目信息公开。围绕“新增公租房货币补贴保障家庭3万户,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00万平方米,推进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1000台,创建“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100个”的民生实事任务目标,按照要求定期做好项目执行情况公开,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3.推进其他工作信息公开。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单位职能、机构设置、负责人信息、办公时间、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扎实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规范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严格抓好财政预决算公开,落实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信息公开。

(二)强化政策发布解读

1.强化政策发布解读。按要求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和其他相关政策文件。做好风险评估和政策解读工作,更加注重对核心概念、执行标准、惠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全方位、多角度阐释政策。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对政策普遍关注点和疑惑点进行针对性解答和说明。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深化政策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机制,严格落实政策发布与解读同步研究、部署、推进的工作要求。加强对政策的社会效果和舆情研判,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确保舆情热点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回应。

3.扎实做好政务新媒体管理。压实政务新媒体管理责任,精准把握局系统政务新媒体定位。积极探索政务新媒体传播和发展规律的研究,加强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维护和管理。注重开展多形式的主动宣传,在提高发布质量和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上见实效。

(三)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质量

认真落实依申请公开各项工作规定,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保障答复内容严谨、形式规范。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细化完善受理、登记、拟办、会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流程。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不断提高答复和应诉水平。强化服务理念,坚持柔性答复,加强依申请公开答复说理与释疑工作。加大与申请人沟通力度,全面准确了解申请人个性化需求,主动回应依申请公开诉求。

三、保障措施

1.落实工作责任。各处室、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要求,高标准履行好工作职责,有序推进各项政务公开工作。

2.规范审核发布。坚持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依法审查的原则,从严审查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注重对国家秘密、工作秘密、个人隐私等数据信息的安全保护,防范泄密风险。

3.加强考核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行政目标考核,定期开展政务公开自查,及时查漏补缺、快速整改提升。积极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有关政务公开培训及研讨交流,深入学习上级关于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提升政务公开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