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津贴申领条件是什么?哪些渠道可以申领......生育保险政策热门问题,权威解答来了
时间:2022-08-22 11:24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8月18日,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市医疗保障局召开政策吹风会,介绍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在落实“浙有善育”,全面优化生育保险政策方面的相关情况。会上就大家关心的热门问题,市医疗保障局进行了权威解答。


Q:生育津贴申领条件是什么?

A:同时具备以下条件即可:

1.符合国家、省、市规定条件生育的;

2.生育时在本市职工医保待遇期内;

3.申领津贴时已在本市连续缴纳职工医保(含生育保险)费满6个月。

4.生育津贴申领时限为生育后次年年底前。

其中,灵活就业人员在2022年7月1日以后生育并符合上述条件的,可按规定申领生育津贴。


Q:灵活就业人员如何缴纳生育保险?

A:灵活就业人员的生育保险费由个人按规定与职工医保费一同缴纳,具体费率规定我市正在研究,明确后另行通知。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生育津贴待遇享受不会受到影响。


Q:分娩镇痛、早孕期胎儿结构超声筛查、胎儿系统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可以直接结算吗?

A:早孕期胎儿结构超声筛查、胎儿系统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可按规定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调整后的分娩镇痛项目因信息技术问题暂不能直接结算。在系统未实现直接结算前,由个人先行垫付,待全省统一部署后再明确报销方式。


Q:已经到退休年龄,正在延期缴纳职工医保费的人员,还要交生育保险费吗?

A: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含职工医保延期缴费)的人员,不再缴纳生育保险费。


Q:有哪些渠道可以申领生育津贴?

A:可以通过浙里医保(浙里办APP搜索“浙里医保”—“我要报销”—“生育津贴支付”)和浙江政务服务网等线上途径,或线下到属地医保经办窗口申报。


Q:双胞胎、三胞胎可以享受188天产假津贴吗?

A:可以。一孩多胎的按二孩或三孩享受188天生育津贴,并按照《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法》“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的规定叠加享受生育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