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稳企业强主体攻坚 余杭书写“余企成长”新篇章
时间:2022-08-18 10:26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申昊科技水下机器人



余杭区鸟瞰图



闪捷数据安全创新体验中心



南方泵业装卸车间中“整装待发”的AGV无人车



炬华科技智慧工厂智能制造技改项目2期



炬华智造产业园


如何积极引导企业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关乎当前经济稳定发展大局。二季度以来,余杭区聚焦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不断优化精准服务,加速数字化改革赋能,联动政策效应与机制创新,采取超常规力度和举措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截至目前,中小企业无分歧欠款清偿率及重点企业帮扶率均达到100%。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余杭区委十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重点强调,要强化惠企助企政策集成落地,持续优化市场主体培育机制,从而绘就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冲刺三季度、决胜全年红的鲜明底色。当前的余杭,企业服务高效联动,两化融合有序推进,各项政策直达快兑,正以奋发有为的姿态书写稳进提质道路上的崭新篇章。


下沉经营一线破解企业难题 化服务合力为发展先机

就在前不久,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喜讯:悬而未决的水下机器人测试场地问题尘埃落定,公司已有序开展系列操控及性能测试。

作为一家致力于设备检测和故障诊断的高新技术企业,申昊科技开发的水下机器人ROV项目要求测试环境水深不小于5米,有岸堤、坝体等人为特征,水域开阔,水质清澈,流速较小且有平坦的区域适合布放和回收设备。一度停滞不前的选址问题,影响了项目进度,成为申昊科技的“急难愁盼”。

在开展走访服务过程中,余杭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获悉这一情况,同时了解到水下机器人采用电驱动,噪声小且事后回收,对环境水质没有任何影响。在场的负责人当即表示,相关业务科室会立即行动,做好沟通协调,尽快给企业一个满意的答复。最终,余杭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会同余杭区林业水利局,迅速选定一处符合条件的水库供企业开展各项测试,从发现困难到解决问题,仅仅用了不到三天。

今年以来,余杭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在全省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上的重大决策部署,以精准走访服务为突破口,下沉生产经营一线了解企业诉求,解决突出难题。通过助企服务队,余杭聚焦专精特新企业、规上工业企业等700余家重点企业,建立起“一对一”的贴身服务机制,目前已累计开展助企服务2460家次,收集各类诉求448件,办结445件,办结率99.33%。

同时,余杭围绕体制机制创新,成立服务和保障重点企业发展办公室(亲企办),推动企业长效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升级。“亲企办联动部门、镇街、平台、企业多方力量,结合走访调研获取的实际问题,提供政策宣传、资源整合、人才招引、产业投资、校地合作等系统服务,力求打造服务工作闭环。”余杭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提升助企服务时效性、准确性,余杭区还发挥数字经济系统先发优势,在企业码“五常专区”全省唯一镇街级试点的实践基础上,将优秀成果推广至各镇街平台。“E企成长”企业服务平台则已完成企业侧移动端1.0版本上线试运行和PC端产业经济全景驾驶舱,整合8大子系统功能,梳理9.9万余条企业数据,试运行期间上线各级惠企政策156条,服务企业119家。后续将加快实现功能叠加与数据融通,集成打通亲清在线、科技企业培育、上市一点通等数字经济领域重点场景应用。


创造数字红利共享共赢氛围 两化融合牵引转型提质

7月,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公布了2022年度杭州市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攻关项目库、“未来工厂”项目库。其中余杭区入库数字化改造攻关项目45个,位列全市第2;入库“未来工厂”项目31个,位居全市前列。

在南方泵业股份有限公司,本次入库的多级泵智能工厂项目已全面采用5G+智能生产模式,通过MOM软件和中央控制室,工作人员可整体联动车间所有智能设备,实现管理数字化、物料输送智能化,生产效率迎来全新跃升。

“我们整个生产与物流全程无纸化操作,仅需一人一岗便可运用工控上位机和工业pad对生产信息进行记录和数据传输,这也极大提高了产品质量的追溯性。”南方泵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整个工厂半成品库存将缩减50%,一线生产人员缩减30%,整体生产周期缩短50%,水泵性能检测合格率则达到100%。

以两化融合牵引产业发展转型提质,进而共享数字红利,是余杭区谋篇布局的关键一步。从召开“未来工厂”建设现场推进会,到利用余杭区数字经济协会优势,开展一系列“CIO主题沙龙”“专家授课”等活动,余杭汇聚各方合力率先营造发展氛围。经过对707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水平全面调查,“未来工厂”梯度培育计划应运而生,余杭区系统梳理出“未来工厂”体系培育企业85家,分层分级开展精准诊断。通过完善政策配套,余杭区还加大对企业打造各级“未来工厂”的奖励标准,2021-2022年共下达“未来工厂”及企业数字化改造专项资金共计2042.94万元。

“后续余杭将围绕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共享化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的产业大脑六大新场景,全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余杭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一方面,余杭面向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域,积极开展数字工厂建设培育,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截至目前,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入选浙江省首批数字工厂标杆企业名单,数智生产力进一步释放。


纾困解难联动专项激励 释放政策活力形成滴灌效应

近日,余杭区针对上线“工业物防链”且涉及进口物品工业企业的防疫消杀补贴正式进入兑现流程,鸿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瑞腾建筑新材料有限公司、杭州斯诺康技术有限公司等69家企业均已成功领取,本次余杭区将为相关企业发放补贴合计46.45万元。

“此前面对国内疫情散发带来的冲击,余杭区工业企业严格落实进口物品消杀静置等规范流程,确保安全发展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生产周期,扩大了开支。这项政策消除了企业后顾之忧,从而真正将注意力聚焦到恢复发展上来。”余杭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开年至今,余杭区积极推进工信领域助企纾困政策加快兑现,落实区级助企纾困“36条“等政策之余,充分发挥省级专项资金效能,对规上工业企业中生产经营暂时面临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在贷款贴息、社保补贴、担保费补助等方面予以扶持。截至目前,累计兑付省级中小企业纾困资金共计429.37万元,惠及企业215家,如今经济形势企稳向好,政策效应正逐步显现。

帮助企业度过难关的基础上,最终落脚点还是生产经营的长远发展。就在上个月,闪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一笔50万元的资金。作为专注数据安全技术创新与应用落地的高新技术企业,闪捷信息凭借在数据安全领域的先发优势及研发创新实践成果,入选了2021年度首批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而该资金正是余杭区面向去年入选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拨付的专项激励。“这让我们更加坚定。”闪捷信息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这笔资金将用于公司研发投入和数据安全关键技术攻关,为构建成熟完善的数据安全整体解决方案发挥效能。”

除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外,余杭区还对2021年入选的隐形冠军企业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进行了奖补,三类企业奖励金额总数分别为2100万元、250万元及600万元。鼓励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的同时,余杭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围绕企业转型提质精准施策,进一步释放资金活力。

杭州炬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动建设的智慧工厂智能制造技术改造项目2期当前如火如荼,通过引进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自动化生产线设备、信息化装备,结合自主改造技术或工艺,公司将打造一条模块自动化、整机制造自动化及工厂物流自动化智能电能表生产流水线,大幅缩减人力成本和产品制造周期,降低能源消耗。该项目日前获得余杭区首批技术改造补助资金775万元,为加快项目推进注入全新动能。据了解,今年以来余杭区累计下达技术改造项目财政补助资金10818万元,涉及企业35家,聚焦新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各类项目建设正加速驶入快车道。

未来,余杭将持续深化“三服务”2.0版,联动线上线下优质资源,做优做细各类精准服务、专项服务,以政策为牵引,以数字化改革为导向,不断壮大涵盖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的雁阵式企业梯队,助推工信经济稳进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