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动作”用电量“省”了一半
时间:2022-08-18 10:22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工作人员主动服务农业园区,及时了解用电需求保障供电安全可靠。 


“我们会定期清洗菌菇菇房空调冷凝器,清洗过后,一个月下来,空调用电至少能节约10%。”杭州千岛湖沪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菌菇产业园技术负责人方进说。不过,更开心的还是后头。

方进的菌菇产业园主要从事杏鲍菇、白灵菇、白参菇等生产和销售,每年可出产各类菇30多吨,拥有上海、杭州、黄山、南昌等20多个固定销售点。菌菇培植生长需要严苛的温度,这里的出菇房均为工厂化恒温生产大棚,安装了60台6千瓦的空调、40台4千瓦的空调、15台10千瓦的空调,平均每天用电量达4000余千瓦时。“温度过高会给菌菇带来‘灭顶之灾’。持续高温下,菇房的空调需要一天24小时不间断运行,上个月的用电量高达249144千瓦时……听说屋顶光伏可以免费发电,就决定利用菇房房顶安装光伏电板。”方进说。

申请的第二天,国网淳安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就来到产业园现场勘查。根据产业园菇房的房顶特性,可以安装装机容量501千瓦的光伏发电板,预计平均一天可发电2000千瓦时,相当于现行用电量的一半。

“发展光伏农业成为未来农业发展的趋势之一。”国网淳安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章军华说,“尤其在最近的持续高温时段,光伏等绿色低碳的发电方式,既能开源节流,又能提升效益,深受农业生产经营者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