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列明:医药行业里的追梦者
时间:2022-08-18 10:21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丁列明这个名字,无论是在中国医药界还是企业界,都不会让人陌生——

他是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带领团队研发出中国首个小分子靶向抗癌药、首个国产ALK抑制剂和浙江省首个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他响应国家号召降低药品价格,推动我国肺癌靶向治疗费用大幅降低;疫情期间,他向3家医院捐款300万元支持抗疫……

2002年,留美博士丁列明满怀激情回到祖国,在杭州成立贝达药业,从三间简陋的办公室、一间租来的实验室开始,着手研发抗癌新药埃克替尼。一切的缘由,只因丁列明心中的那个“中国梦”——“把中国医药产业真正发展起来,将中国人用药的话语权握在中国人手里。”

2011年,贝达药业自主研发的国家1类新药盐酸埃克替尼(凯美纳)成功上市,一举打破进口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其背后,是丁列明带领团队十多年如一日的披荆斩棘和日夜钻研:试验失败了,一次次推倒重来;临床申请审批时间过长,写信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Ⅲ期试验没钱与进口药做头对头比较,满世界借钱找钱……也是靠着这股子韧劲,贝达药业在中国创新药的赛道上一直保持着领跑者的姿势。

为了让更多患者用得起自己国家的创新成果,丁列明坚持把埃克替尼的价格定在比进口药低30%—40%,并与中国药促会联合开展后续免费用药。截至2022年2月底,已有10万多肺癌病人受益,累计发药716万余盒,市场价值超百亿元。他还推动所研发的新药纳入医保,让适用的肺癌患者基本都能用上靶向药。

“追梦者”丁列明也在为更多的年轻人造梦。“我们鼓励科研人员沉下心来专注科学研究,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他主导建设了贝达梦工场等一系列高端科研平台,帮助科学家实现创业梦想。在他带动下,30多位留学博士到杭州创业就业,其中11位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7位入选浙江省高层次人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