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忻主持召开研究解决信访包案专题会议
时间:2022-08-18 15:23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


5日下午,市长刘忻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信访包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聚焦久拖不决的信访积案和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尽最大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根本利益,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丁狄刚参加。

会上,信访人陈述了危房加固、商铺移交两个信访包案事项情况,提出了希望帮助解决的主要诉求。属地政府和相关单位汇报了信访包案事项前期处置办理情况,就恳请协调解决的难点问题作了具体说明。刘忻在认真听取后与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会商讨论,研究解决路径,提出解决方案,并给予信访人明确回复。

刘忻指出,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践行为民宗旨的重要渠道,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与社会和谐稳定。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要着力畅通信访诉求表达渠道,加强信访数字化平台建设,完善诉求归集、分析研判、反馈评价等功能,为群众来信来访提供更多便利,不断增强信访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要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建立重大信访问题化解档案和清单,加快推动信访积案见底清零。要科学把握情理法的界限,努力向信访群众讲清“法理”、讲透“道理”、讲明“情理”,凡是涉法涉诉信访问题都要严格在法治轨道上妥善解决,依法依规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要不断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在属地和源头,构建完善源头预防、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信访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