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情 扑面而来
时间:2022-08-17 09:53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2022年西湖西溪免费凉茶7月22日开启。


一口气连破多个历史纪录,高温考验着杭州这座城市的软实力,也从侧面反映着全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

连日来,交警毅然坚守在烈日下,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和群众平安出行保驾护航;环卫工人忙碌在大街小巷,为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转挥洒汗水;防疫人员冲在第一线,不叫苦不喊累,共筑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更多平凡的人们,用不经意的清凉之举,彰显文明素养。在建国中路锅子弄口,杭州“最美凉茶摊”已经是第45年出摊,小茶摊5代人的传承,伴随了无数过往的匆匆行人。临安街头的“爱心冰柜”火出了圈,“冷饮冰凉,喝着暖人”,成为善城杭州的又一张“金名片”。在淳安县火炉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出的自助式凉茶小铺,成了居民夏日的“打卡地”。文明实践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是杭州“最美现象”的最大特征。

作为“最美现象”的发源地,杭州也坚持把更多善意与温暖体现在城市的每个场景、每个流程、每个细节。在高温来袭之际,全市200余顶新款非机动车道遮阳棚全部“到岗”,有效缓解骑车人等红绿灯时的煎熬。302个供户外工作者休息的“爱心驿家”,都配备空调、手机充电、爱心热饭盒、应急药箱、防疫消毒包等设施设备。城市高架由月季装扮而成的“空中花廊”,也开启了定期智慧灌溉模式。

文明“热”情扑面而来,“最美”效应持续放大。近年来,杭州一直赋予“最美”崇高礼遇,将“最美”故事传播给更多人,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最美”带出更多的“最美”。如今,杭州先后涌现出了1位“时代楷模”、7名全国道德模范、17名省道德模范、150名市道德模范,全市最美人物群像日益壮大。“慢一点礼让斑马线,快一点救在身边”、爱国主义教育“红色”公交专线、“文明帮帮码”、孝心车位等文明实践品牌熠熠生辉,新时代文明实践全面推进。

城市文明创建也正以一个个有形阵地为载体,以无形文化滋润心田,让市民群众在参与中获得幸福。比如,着眼“城市上水平、百姓得实惠”,杭州将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示范点创建工作与“亚运城市行动”“美丽杭州”建设等紧密结合,新创建百余家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示范点,重点解决农贸市场周边、老旧小区改造、城郊接合部等问题,让城市更有温度、更具魅力。持续开展“最美杭州人”和“我们的价值观”等主题实践活动,每月开展一次主题讲座、一次互动讨论、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鲜活的载体。2012年开始,杭州把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六固定为“学雷锋为民服务日”,定期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文明的力量突破群体、地域、行业的拘囿,像蒲公英的种子,撒满杭州大地。

在“最美”导向下,排队上公交、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垃圾不落地等文明实践,也融入杭州市民生活的角角落落。与文明相依,与幸福相伴。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道路上,杭州的幸福底色也将更加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