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里的“喊潮人” 筑起“观潮”最后一道防线
时间:2022-08-16 09:56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潮水到哪里,我们就出现在哪里。”每年的七八月,是钱塘潮最壮观之时,也是天气最炎热的时候。在钱塘江边,有一群巡防喊潮员,他们在高温天用“汗水”守护着游人安全,筑起钱塘江边最后一道“防线”。

西湖景区的九溪珊瑚沙水闸,是观看回头潮的绝佳位置。40℃的高温下,西湖风景名胜区钱江管理处防潮安全巡查队员身着救生衣、配备安全绳、喊话喇叭和救生圈忙碌在一线。“暑假,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在九溪口附近嬉水,潮水来前,我们要让他们撤离到安全位置。”和记者说话间,队长熊传波黝黑的脸上汗珠已连成线,一身制服湿哒哒地贴在身上。

王利荣是萧山区宁围街道钱江社区6.2公里责任段中的一名喊潮员。52岁的他参加喊潮工作已7年,根据潮汐预报时间,他每日准时到岗,巡查沿江防护网:“看到有破损的就及时用随身携带的工具、铁丝进行修补,并劝导下堤人员上堤。”

“没涨潮前,有些人会跑到沙滩和丁字坝上,发现这种情况就及时把他们劝上来。”杭州西湖安保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驻双浦镇江堤防潮中队喊潮员彭先群负责双浦镇段堤塘巡逻,每天早晚潮,他就沿着这条长长的江堤巡视。“这样的情况可能出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所以不停地巡逻是最笨但最有效的方法。”

“穿着运动鞋能感觉到路面的滚烫,喝下去的水立马变成汗水渗湿衣服……”在高温天里,钱塘区白杨街道巡防大队江堤防潮安全队员正在巡逻钱塘江白杨街道段13.6公里的江堤。前几天,在与海宁交界处,他们看见一名年轻男子坐在丁字坝上,任凭怎么喊话劝说一动不动,无奈之下赶忙报警。后来,男子忽然跳入水中,眼看着潮水已到眼前,4名队员立即组织救援,和之后赶到的民警一起把男子带离危险区域。

今年入夏以来,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水上)治安分局钱江水上派出所民警陈渊彬分别向钱塘区、上城区、萧山区、滨江区的渔民和防潮队员宣讲防潮水防溺水知识,并进行心肺复苏的理论讲解和实操训练,助渔业从业人员和防潮人员提升业务知识和防范水平。今年,钱江水上派出所开展潮前潮后防潮巡逻已100多航次,劝阻下江游泳、嬉水、钓鱼、纳凉、游玩等群众50多人次。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防潮部门已劝阻下堤下江人员2万余人次。6月以来,杭州市防潮办联合有关沿江各区,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各类防潮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工地、进学校、上堤塘等系列活动,开展线上线下协同检查10余次;杭州还构建并试点应用智慧防潮场景,数字赋能、全方位联动,共筑钱塘江防潮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