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周,又是以冲破40℃开局
时间:2022-08-16 10:04 来源:都市快报 浏览次数:

周一,进入“末伏”,但高温并没有缓和的迹象,大陆高压和西太平洋副高联手西伸,新的一周,又是高温红色预警开局。

周一早上8:41,杭州气象台就迫不及待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果然,杭州白天最高气温又一次冲破了40℃,达到41.3℃,虽然没有创造新的历史高度,但与2017年7月24日并列第三,也是杭州最近连续第5天上40℃(最长为2013年8月5日-12日的8天40℃+)。

中央气象台也继续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国家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至此已连发4天,截至周一16时,全国气温前十榜单(国家站)的“准入门槛”已升至43℃!位居第一的重庆奉节16时左右气温达44.3℃,连续两天打破当地历史高温极值。


最高气温有望降回“3字头”

杭州气象台表示,自出梅以来我市气温异常偏高,降水明显偏少,已出现区域性气象干旱。6月26日至8月14日全市平均气温31.5℃,较常年同期(28.8℃)偏高2.7℃,居历史第1位;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的各地高温日数全市平均43天,较常年同期(23天)偏多20天;8月14日主城区最高气温41.8℃,破历史纪录(2013年8月9日41.6℃);降水量全市平均158毫米,较常年同期(307毫米)偏少48%。全市综合气象干旱快速发展,目前全市近一半面积中度等级气象干旱,局部重旱等级。

还有一个大家可能都已经“热麻了”的消息,自7月20日以来,杭州连续高温已经达到27天,打破了之前连续高温日数最长纪录。预计本周杭州高温持续,且最高气温还将继续突破40℃,连续高温日数的纪录还将继续刷新!中央气象台也预计一直到月底,南方大范围高温都难以缓解。

不过,好消息也有,今年超长待机的“三伏”只剩最后9天了!杭州气象台更是表示,周二周三的最高气温有望降回“3字头”,预计将跌至37℃—39℃。随着高空槽东移南压,杭州午后雷阵雨条件趋好,尤其是周三!低空冷空气从副高下方渗透一旦触发对流,天气变化会非常剧烈,预计周二周三两天将有较明显雷阵雨过程,雷雨时部分有短时大雨到暴雨、8-10级个别11级以上雷雨大风、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局地还可能出现小冰雹。

但是,18日开始,40℃+高温又排着队回来!18日—22日最高气温仍有39—41℃,局部41℃以上,杭州气象台提醒大家,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避免在高温时段外出!


出门请戴上口罩,一举两得

周一下午2时许,杭州市区实时气温再次突破了41℃的大关!不过这个温度是在百叶箱里测出来的数据,太阳底下到底热成了什么样子?天气小姐姐带着一把红外线测温仪出门实测了一下。

鉴于气象台周一一早已经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所以天气小姐姐出门时带上了这么几样防暑用品:防晒衣、遮阳伞、水、防晒霜和纸巾。另外,口罩也记得戴上,防疫之余还能防臭氧污染。

不同于PM2.5,臭氧污染并非来自直接的污染源排放,其生成主要与两类污染物有关——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这两类物质可以在高温强日照的情况下加速发生光化学反应。在5月到9月的午后,温度越高,光照时间越长,反应程度就越充分,臭氧浓度也就越高。

根据杭州气象台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周二杭州市区AQI为:95到115,首要污染物:臭氧,空气质量等级:良到轻度污染。

当然了,出门前千万别忘了给暴露在外的皮肤事先涂上防晒霜,以防晒伤,这里特别提醒大家,涂防晒霜的时候,千万别忘了脖子后面、手背、脚背这三个地方,尤其是骑车出门的小伙伴。


黑车表面温度测出了81.1℃

太阳直晒下的杭州,简直热成了“炕川”。

周一下午2时许,体育场路人行道旁的柏油马路,太阳直晒的地方测出了70℃。同一时间,隔壁的砖石路温度为66.8℃。路口的护栏温度,58.2℃。烈日直晒的黑车表面温度则突破80℃大关,达到了81.1℃!

一路上,天气小姐姐还发现不少车主都给自己的爱车穿上了银色防晒罩,打上了防晒伞。

这个方法对于降温真的非常有效!同一辆白车,实测显示,烈日下的车表温度为61.3℃,而防晒罩下的车表温度为51℃,温差超过了10℃。

暴晒下的单车/电动车坐凳温度也不低。一辆停在烈日下的电动车黑色坐凳的温度,测出了74℃,另一辆共享单车的黑色坐凳测出了73.6℃。这种情况下可千万别直接坐上去,分分钟会有屁股都要熟了的感觉。

而停在树荫下的单车/电动车黑色坐凳温度仅测出46.2℃。如果有可能的话,大家尽量避免把单车/电动车停在太阳底下暴晒。

或者给小车的坐凳戴个铝箔套,价格不贵还能非常高效反射阳光,防止高温。

(由于红外线测温仪测温时会因物体表面材质不同出现误差,加上局地温度受环境因素影响较大,本次测温数据仅供参考。)


高温天

千万不要把孩子锁车里!

高温凶猛,最近还有一件事,大家请一定要注意:高温天千万不要把孩子锁车里!

中国天气网表示,根据通用汽车与全球儿童安全网络的研究,就算在太阳不算充足的情况下,停在室外的汽车内外温差往往会高达7-10℃,有时甚至更高。即使父母只是临时下车买个饮料或偶遇朋友聊几句,车内温度也会在短短几分钟内有极大的变化。尤其在汽车门窗紧闭的情况下,10分钟内,车内的温度将急速提高6-7℃。

到夏天,车内气温上升速度更惊人。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当气温达到35℃,在阳光直射下,密闭车厢内的温度可在一小时内上升约20℃,即便车内最初温度是26℃,一小时后也会超过40℃。如果继续暴晒,温度还将上升。

有人曾在2015年做过相关实验,36℃的高温天里,成年人在车里也待不过10分钟,就满头大汗,呼吸急促,难以忍受,必须出来了。

这样的温度对一个孩子而言更是危险至极。事实上,只要在这样的高温密闭车厢内待15分钟,就可能遭受致命的脑或肾脏损伤。所以,请家长们一定养成下车前检查车内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