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氧布局新能源赛道新突破
时间:2022-08-16 10:02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随着第一辆氢燃料电池重卡顺利完成加氢作业,由杭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山西省临汾市首座加氢站正式投产。该项目加氢规模为6000kg/d,可满足日均200辆次35MPa氢能重卡的加注需求。这是杭氧落地投产的首个氢产业项目,也标志着杭氧开拓布局新能源领域取得新突破。

氢能是当今广受关注的可持续绿色新能源之一。氢产业链主要包括氢气制备、氢能储存和运输、氢能应用等。打造氢能产业链和经济生态圈,实现全链条减碳排放,是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关键路径,吸引了多领域巨头纷纷竞逐。

作为国内空分行业的领军企业,杭氧在与国际空分巨头同台竞技中实现了弯道超车,多项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近年来大力拓展工业气体市场,气体业务规模跻身国内第一梯队。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能源体系迎来系统性、根本性变革,也为杭氧等长期深耕在能源装备领域的头部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2018年,杭氧就针对氢能源“异地制取,长途运输”的特点,整合低温领域经验及各制造子公司产业链配套优势,启动氢能源市场化应用研究。2021年,杭氧将氢产业发展列为“十四五”发展目标之一,成立氢产业发展中心,正式进军绿色能源新赛道。

杭氧氢产业发展中心围绕氢能上游制氢、中游储运、下游应用开展研究。制氢端主要开展工业尾气提纯氢气等多种清洁经济制氢工艺研发;氢能储运端围绕液氢运输技术开展核心工艺以及设备研发;加速对大型、小型以及超大型氢液化装置工艺研发,以及装置核心配套部机比如超低漏率板翅式换热器、氢气膨胀机、液氢储罐和液氢罐箱等的研制。据杭氧氢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秦燕介绍,目前该中心已拥有一氧化碳/氢分离、氢膨胀机、液氢阀门等多种产品,提交申请10余项氢能制取、提纯以及高效利用方面的发明专利,已获得混合制冷氢气液化设备及其使用方法发明专利。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杭氧积极进取,强化提升综合竞争力。今年,杭氧升格为国家级科改示范企业。作为2022年杭州市国资国企系统唯一一家“科改示范企业”入选企业,杭氧充分动员内部各个产业板块的创新力量,厚植创新优势,完善研发体系;同时深化校企合作、扩大产业链同盟,加强与外部合作方在信息、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交流对接,联合攻关新兴领域。上半年,公司授权专利34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完成11项企业标准制修订工作。工业级大型氢液化技术研究及设备国产化、 焦炉气提纯氢气联产 LNG装置研制等多个项目并行,为未来发展积蓄新动能。

改革创新,培育拓展新的业务领域,是杭氧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公司在“做优设备、做大气体”的目标引领下,优化资源配置,利用自身技术和品牌等优势,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在新兴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和布局。此次与山西省氢能产业链“链主”企业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深度合作,落地推进氢产业项目,是杭氧进军氢能领域迈出的关键一步,助推杭氧绿色装备和能源气体开发进入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