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有故事 闸弄口街道协理员顾红俐的管家经
时间:2022-08-16 10:55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编者按:稳就业保民生,我们就业人始终秉承初心,为就业重点群体精准推送就创政策,循序渐进开展帮扶,解决一桩桩“就业家常事”。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就业人如一枚小小的苔花,有责任、够坚定,有激情、够努力,为提升就业生态散发能量,增添一抹抹绿意和芬芳。现在,我们一起开启“就业工作有故事”,身边人讲身边事,就业工作无小事,平凡工作不平凡,让我们一起娓娓道来。


  就业工作有故事:顾红俐的“管家经”

   上城区闸弄口街道董家社区是典型的撤村建居社区。居民原先都是农民,虽然身份变了,但他们解决问题还喜欢用村那套老办法。为此,社区管理难度加大,尤其关乎民生的劳动保障工作,对劳动保障协理员提出很高要求。

  顾红俐,董家社区的劳动保障协理员。2003年,董家撤村建居不久,她便进社区工作,风风雨雨18个年头,成为居民口中常常念叨的“小顾”。 

  “小顾,我上班啦!没想到我这么大年纪还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真是谢谢你。”“小顾,我家里有老人要照顾,我就空的时候自己打临工赚点钱,像我这样有社保方面的补贴吗?”“小顾,我女儿她想和同学一起创业,我们也帮不上忙,想问下政府有没有一些鼓励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啊。”不论人社政策宣传、还是就业创业服务,她始终如一,真情奉献,热情服务,成为董家社区的“人社大管家”。

  搜集岗位——职业介绍大管家

  董家社区农转非人员占比大,失业人员呈现年龄大、学历低特点,社区就业工作难度大。顾红俐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到建立就业岗位信息库,介绍岗位有的放矢,这都归功于她有“葵花宝典”——工作笔记。

  顾红俐说,要想失业人员成功再就业,关键手头得有“货源”。为此,她养成了有事没事就喜欢到企业“串门”的习惯。十几年来,小顾累计走访企业3100余次,与60余家不同类型企业人事建立良好关系,只要有招聘都会第一时间通知她。

  小顾对本辖区的企业是了如指掌,连街道15个社区60%企业也能做到心中有数,尤其对附近社区推出的公益性岗位,她紧盯着。除了这些,她还关注其他城区的招聘信息。像今年受疫情影响,街道天运社区推出的保洁公益性岗位,招了大半年都没招到人,这条信息早被小顾记录在册,画上重点记号。社区王女士已失业半年,期间为其介绍过几份工作,都不满意。小顾先帮她申请就业援助,符合了公益性岗位上岗条件后,小顾马上介绍王女士去天运社区应聘,面试非常成功,王女士成功就业。

  除了跑腿搜集岗位,小顾还在社区文化大礼堂设置了“就业互助角”,让社区办企业成功人士张贴招聘信息,优先录用“自家人”。启翰物业公司王总就是地道的“董家”人,每年在“就业互助角”张贴招聘信息,已招用 “自家人”66名。王总说,“我公司要招人,社区里肯干脏活、累活的人,我知根知底。小顾提供的这个平台,既解决就业难题,还互惠双赢。”

  十几年,小顾的笔记已满满记了13本,上面有记她跑来的岗位信息,还有每个失业人员的失业状况、优劣势和求职意向等。为此,每年她为失业人员所提供的500多个岗位,近一年里,她让社区40%的失业人员被企业招用,30%实现灵活就业,25%到公益性岗位上班。

  贴心服务——创业服务大管家

  顾红俐除了做好职业介绍,安排就业外,还在创业服务上肯下功夫。十几年来,她始终为居民提供创业培训、小额贷款申请、创业陪跑空间申请等一条龙服务。历年来,已助推荐16名大学生入驻街道创业园,为社区创业人员发放创业贷款310余万元。

  “红俐姐,谢谢你帮忙。现在我公司运营不错,客户已有300家了。”社区居民杨露来电说。2015年,小杨大学毕业后,半年都没找到心仪工作,但很有创业意愿,可缺少创业资金,又没场地。小顾走访时,了解到情况后,给予热情相助,让小杨不仅入驻街道创业陪跑空间办起了公司,还申请到30万元的贴息贷款和1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资助,圆了她的创业梦。

  小顾的创业服务不仅仅是“引路”,她还坚持跟踪服务。杨露的公司主要做代理记账,运营之初没有客户。小顾知情后,帮她联系陪跑空间的其它企业,让其有了首批客户。后续由于小杨业务精、服务好,客户帮她转介绍,让她公司积累资源,不到三年时间,客户已近300家,公司年盈利110万余元。

  “红俐,上回你推荐我参加的网创培训,让我收获很大。后我也开了家网店,生意不错。现在公公婆婆可不敢小瞧我了。”小傅是从外地嫁进董家社区的,生完孩子就做起了全职妈妈,因为多年没工作,靠租赁房屋供养,公婆非常看不起她。对此,她便有了创业想法。走访中,小顾了解到情况后,就为她争取了创业培训名额。小傅经网创培训后,自己倒腾起网店,现客源稳固,生意很是红火。在董家社区,不论大学生,还是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只要有创业想法,小顾都会极力为他们提供创业服务及政策支持。

  职技培训——提升技能大管家

  “提升失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的技能,做好宣传发动,组织他们参加各类培训,这是我的责任。”撤村建居后,董家社区的失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由于文化程度不高,普遍缺乏技能,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他们有的在家带孩子,等孩子大了后想出去找份工作,但无技能也很难找到收入较高的工作;有的以收房租为主,但会经常来和小顾说,不上班精神比较空虚,想找一份工作。早些年,小顾动员他们参加计算机培训,通过培训学习一些计算机基础知识,文字录入、表格制作,她们回家又努力练习,谋得图文制作店的文字录入及排版工作;一些撤村建居的失业人员还通过参加收营员培训后,到超市、便利店工作。小顾对她们的技能情况、失业或就业情况了如指掌,她们对小顾的工作也是十分信任与认可,感谢小顾让她们平稳过渡到退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工作直接关乎民生,关乎千万家庭的幸福指数。尽心十余年,不仅是一份坚持,更是一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