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周酷热仍将持续
时间:2022-08-15 09:56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真的见证历史了。昨天(8月14日)14时13分,杭州气温高达41.7℃,打破历史纪录!超越2013年41.6℃的纪录,成为自1951年杭州气象站有连续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历史极值。

但火热的天气还不“服输”,温度继续往上走。到了15时04分,昨日杭州的最高温定格在了41.8℃。

因为实在热得太快了,中国气象频道分析师信欣用“罕见”来形容昨日的杭州:“昨天截至12时,最高气温高温榜前十已经提升到40℃,前所未见;杭州12时就已经冲上40℃,也极其罕见!”

除了历史最热纪录,还有一个纪录也将大概率被刷新。杭州至昨日已经连续26天出现高温,据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酷热依然是天气的主旋律,最高气温37℃—41℃,局部将达到41℃以上。在副热带高压的牢牢把持之下,可以说,打破最长连续高温日数纪录(26天)几乎没有任何悬念。

另据省气象台数据显示,今年中伏(7月26日至8月14日),我省平均最高气温已达37.1℃,较常年同期高3.3℃,位居历史第二位。从“高温出勤”来看,杭州、丽水、衢州、金华等29个地方拿下“高温20天全勤奖”,而且还频繁出现40℃以上的酷热天气,真心希望末伏能对杭州“手下留情”。

那么,本周降雨的消息有吗?

市气象台回答,“大范围的降雨过程不会出现,但在16—17日和20日午后将有雷阵雨,雷雨时局部有短时大雨到暴雨、8—10级个别11级以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由于长期高温,大气中能量积累大,强对流天气的猛烈程度和局地性、突发性风险更高。需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市低洼积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以及雷雨大风对在建工程、简易工棚、设施农业等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