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改”融合 聚力实战实效 努力为打造数字治理标杆城市贡献临安智慧——临安区委书记 杨国正
时间:2022-08-15 09:52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临安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紧扣市委打造数字治理标杆城市目标,注重实战实效,注重“三改”融合,注重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项目,助推“吴越名城·幸福临安”精彩开局。

一、精准发力优服务,拓幸福之源。针对基层群众所需,推进数字惠民,促进民生优享。让优质医疗资源沉下去。全力推进乡村医疗优质共享改革,该项目已入选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二批试点。实施“一院一车、入村诊疗”,全区4个医共体和锦城卫生院配备有放射、B超等检查设备的综合诊疗车,每个卫生院配备随访服务车和“行走的医疗包”,区级医疗资源下沉服务、乡村医生包村服务;实施“一家一屏、电视问诊”,提供可视化远程诊疗服务,让不会用智能手机的群众,点开电视机就能问诊配药,并享受送药上门;实施“一人一档、分色管理”,开展个人健康档案数据全量全要素归集,并通过投放智能穿戴设备,实现健康管理从模糊到精准。让农房管理服务在网上跑起来。扎实开展农房“浙建事”集成应用试点,构建农房管理服务全链条,使建房审批形式由填表变“一键点击”,审批时间由47天变9天。该应用被评为2021年全省改革突破奖提名奖,临安被列为农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全国现场会考察点。让文物活起来。迭代升级“天目文保”应用,点上以钱王陵和187个文保点为主,面上推进野外文物全域考古,积极探索文物的活化利用,着力打造全国唯一以吴越文化遗存为主题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今年吴越文化首次写入省党代会报告。

二、变革重塑促振兴,固幸福之本。全力推进数字兴产,促进乡村振兴。推进数智丰收。紧抓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契机,着力打造山核桃产业大脑,把手机变成新农具、数智变成新农资、直播变成新农活,实现“靠天吃饭”向“靠数丰收”转变,该应用被农业农村部推荐为优秀案例。推进产业融合。抓实国家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做好规模化、品牌化文章,做优“天目山宝”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打响“天目叠翠·吴越千年”文旅区域公共品牌。推进强村富民。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公司化经营为方向,通过“单村独资”“联村合作”“整镇组团”等方式,组建强村公司141家,经营范围涉及7大类18项400万元以下的乡村简易工程建设项目和农业生产经营、物业管理、环境保洁等领域,促进村集体增收2000余万元,促进农民增收1000余万元。

三、除险保安善治理,强幸福之基。推进数字治理,推动社会治理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防范转变。把地灾风险感知在突发前。探索建设地质灾害精密防治应用,实现对全区6.7万受威胁人员提前1小时预警,经受住了“暴力梅”和“烟花”台风的实战考验,获2021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铜奖和杭州市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特等奖,省自然资源厅已向自然资源部申请在临安召开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现场会。把廉政隐患感知在萌发前。“护廉天目”应用实现对全区部门镇街和监察对象即时感知,自动生成“三色”政治生态画像和“三级”廉政风险画像,预警准确率91.7%。在全省率先开展“智慧防逃监督”模块开发,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因私出入国(境)管理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激化前。持续深化“共享法庭”品牌建设,确保矛盾不出村、信访就地化解。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打造“天目协同执法”平台,获评省司法厅2022年度第三批“数字司法好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