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八八战略” 投身“两个先行”
时间:2022-08-15 09:48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历史在继往开来中续写,事业在接续奋斗中升华。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后,在高楼、社区、广场,在田间地头、校园课堂、文化礼堂……这个夏日,杭州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

按照省、市委统一部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闭幕后,市领导及市委宣讲团成员分赴各区、县(市)和基层单位宣讲省党代会精神。截至目前,市领导和市委宣讲团、各区县(市)委宣讲团先后宣讲260多场次,现场受众2万多人次;全市各地开展各类宣讲8330多场次,现场受众90多万人次。

灵活多样的形式、透彻深入的阐释、生动鲜活的解读、耐心细致的解答,面对面、点对点的宣讲,推动省党代会精神根植基层、扎根群众,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凝聚信心、汇聚力量。


精心谋划部署

领导带头作表率

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市委对省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高度重视,党代会闭幕后,市委即召开常委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7月7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陈擎苍来杭作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同一天,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细致安排学习计划,深入开展阐释解读,扎实做好新闻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省党代会精神,在全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充分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领导率先垂范,走进高校、联系点、基层单位开展宣讲。6月2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来到杭州师范大学,宣讲省党代会精神;6月2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赴西湖大学宣讲;7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火林赴浙大城市学院宣讲;7月6日,市政协主席马卫光赴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宣讲;7月5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金志赴桐庐县宣讲。市委常委柯吉欣、马小秋、朱建明、唐春所、胥伟华、陈一行、黄海峰、朱华、刘颖、陈瑾、王敏及党员副市长等市领导先后到联系学校或基层作专题宣讲,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干部群众开展党代会精神宣讲做好表率。


认真谋划备课

结合实际宣讲更接地气

为进一步做好省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市委组织12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和理论工作者组成市委宣讲团。经过集体备课,对宣讲提纲进行再调研、再加工后,市委宣讲团成员分赴各区、县(市)和基层单位开展省党代会精神宣讲。

结合当地实际,才能让宣讲更接地气。“希望拱墅赋予‘运河明珠’更多新时代清廉内涵,努力成为省市清廉高地典范。”在拱墅区,市委宣讲团成员、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童定干深入解读省党代会精神,并就建设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高地提出要求。在西湖区,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骆安全结合西湖区实际,深入系统阐释省党代会精神,希望西湖区围绕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高质量推进干部工作、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培育更多具有西湖辨识度的党建品牌。

在杭州高新区(滨江),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应雪林用“五个新”“12个关键词”,对省党代会精神作了系统、全面、深刻的解读。在萧山区,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沈翔从新使命、新跨越、新征程、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等“六个新”出发,结合萧山实际,进行深入解读和系统阐释。

在余杭区,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戚海滨深入解读省党代会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在临平区,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张俊华围绕“两个维护”“两个大局”“两个先行”三个关键词,详细解读省党代会精神,并对未来五年杭州发展进行展望。在钱塘区,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发改委主任孔春浩结合钱塘实际,引用大量的数据和翔实的资料,对省党代会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内容兼具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

在富阳区,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前从“面对过去五年,浙江发展成就怎么看;展望未来,今后五年浙江怎么干;聚焦‘两个先行’,法治杭州我们怎么办”三个问题切入,全面解读省党代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在临安区,市委宣讲团成员,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国方详细阐述了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深远意义,希望临安从科学准入、双碳先行、精准治污、主动发现、“两山”转化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探索构建“两个先行”的临安路径。

如何在“两个先行”中打造桐庐县域标杆?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吉锋抛出了这个话题。对标省党代会赋予农业农村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他阐述了推进“两个先行”中的“三农”方位,即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和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先行。在淳安县,市委宣讲团成员,市社科联(市社科院)党组成员、副主席(副院长)张旭东从“所处的历史方位不一般、担负的时代使命不一般、产生的深远影响不一般”切入,全面解读了省党代会精神。在建德市,市委宣讲团成员,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泽泉深入细致阐释省党代会精神,对大家准确把握、全面领会省党代会精神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宣讲团成员深入浅出、切中肯綮的宣讲,推动了省党代会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受到干部群众的欢迎和响应。


形式丰富多彩

掀起上下联动、覆盖市域的宣讲热潮

在市委宣讲团的示范带动下,各区、县(市)委组建宣讲团赴基层宣讲。余杭“新时代创客说”宣讲团、临平“乔司好声音”宣讲团、建德“堂前燕”宣讲团、桐庐“新村夜话”宣讲团等一大批基层宣讲队伍,也纷纷走进社区企业、田间地头宣讲,推动省党代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上城区丁兰街道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共富路”沉浸式微党课宣讲活动。宣讲从长虹社区党员社工“毛毛”——毛晓晨分享社区抗疫故事拉开帷幕。毛晓晨在讲到居民群众隔空喊话感谢社工、感谢防控一线时,抑制不住自己的眼泪,哽咽着说:“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现场听众报以热烈掌声为她加油。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聚焦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事关重大民生领域的教育,党代会报告多次提及,重点讲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杭州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蔡小雄在学校宣讲会上,向全体教师职工宣讲省党代会精神,要求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功夫。

富春廊桥微党课、富春农家党课、圆桌会、富春红芯讲堂……富阳富春街道用“乡音”传递“党音”,以“富春窗·阳光富春宣讲团”为基础组建百支理论宣讲队伍,掀起宣传宣讲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国家二级演员喻咪一回到桐庐越剧传习中心,就投入了省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中,并发出“‘文旅体人’要在推动全民精神富裕中贡献自身力量”的倡议。

……

“百团万场”在杭城大地形成上下联动、覆盖市域的宣讲热潮——100名左右专家学者、处级干部,开展“六进”宣讲;100名以上媒体记者深入各地对不同层面对象进行访谈;宣讲名师及工作室成员到基层一线、科研院所、非公企业组织等,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式宣讲;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等阵地,群众性主题宣讲教育活动持续开展……短小精悍、观点鲜明的宣讲视频、音频、课件、稿件,实现网上网下共享;“线上+线下”“对话+直播”等形式为基层干部群众解疑释惑、专题辅导。

抛去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省党代会精神在基层宣讲员的讲解中聚村头、进地头、坐炕头,宣讲内容从“高大上”变得“接地气”,有力推动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党代会精神上来,自觉在“两个先行”中扛起省会担当,以“城市之窗”展示“浙江风采”,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