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发布“1+1+N”政策体系
时间:2022-08-14 10:32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8月12日,对现有服务业政策进行集成整合、迭代升级后,萧山正式发布现代服务业“1+1+N”政策体系,包括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实施细则和新兴金融、文旅会展、软件信息、科技服务和文创服务等多项产业政策,同时依托“兵团化会战、专班化运作”机制优势,加快创建“数字赋能、特色鲜明、业态高端、能级突出”的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以占据半壁江山的服务业的“稳与进”,把萧山经济这块“蛋糕”做大做强。

自2015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过半、2017年首次冲破千亿元大关以来,现代服务业已成为推动萧山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扩大有效投资的主动力、增加地方税收的主源泉。今年上半年,面对严峻形势,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对GDP贡献率达到三分之二,有效推动了全区经济的企稳回升。

面对现代服务业这一经济增长的“关键变量”,萧山将在产业升级、要素赋能、品质生活、空间拓展、特色资源等五方面做突破,增强发展的融合度、支撑力、引领性、开放度和辨识度,聚力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

以“融合度”为例,工业大区萧山将强化现代服务业与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科技创新的融合,大力拓展“萧山制造+专业服务”新模式,加快“中国视谷”等建设,持续做大做强工业大数据、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视觉智能等数字经济产业,让工业为服务业提供更多应用场景,让服务业为工业创造更多附加价值。

根据实施意见,萧山将全力推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进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构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地标、打造文化创意重要展示平台、推进金融科技集聚载体建设、开辟数字服务贸易新蓝海、加快智慧物流中心城区建设和打造最具活力的会展强区”等八项重点任务,力争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3%左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00亿元,跨境电商出口额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高水平构建新兴金融、文旅会展、新型商贸、智慧物流四大优势服务业和软件信息、科技服务、健康服务、文创服务四大新兴服务业协同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