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们宣讲出了新味道
时间:2022-08-13 08:10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2022暑假大学生 社会实践擂台赛


“什么是共同富裕?这甜滋滋的葡萄,就是它的味道!”抬头是挂满枝头的葡萄,侧身是青虾满池的水塘,在德清县雷甸镇下高桥村的葡萄长廊下,大二学生邬俊敬正在给农场里的“学员”上一堂特别的“乡村课堂”。

邬俊敬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00后Talker”宣讲团的一员,这个暑假,他和8名队员一起深入田间地头,带着有温度的宣讲“飞入寻常百姓家”。

不光是他们,越来越多的00后加入到理论宣讲中来。在杭州日报组织的“2022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擂台赛”中,一个多月来已收到了许多高校“00后”宣讲团的投稿。在“00后”身上,宣讲有着哪些“新样貌”?对于“宣讲”,他们又有哪些新的理解?


讲出新味道,他们有一套自己的心得

在浙江,青年宣讲不算新鲜事。“80后”“90后”宣讲员早已遍及城乡,打造了具有浙江辨识度的理论宣讲品牌。如今,随着“00后”的加入,理论宣讲有了不少新亮点。这个夏天,省党代会精神成为理论宣讲的重要内容,如何创新宣讲形式、宣讲内容,将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知心话”“家常话”,“00后”们有着一套自己的心得。

这个暑假,邬俊敬和他的小伙伴们很忙。在雷甸镇的葡萄长廊、青虾基地、农村院落、凉亭大棚下,都能看到他们放声宣讲的身影。“村民生活、工作、学习的现场在哪里,我们的宣讲点就设在哪里。”杭电团委书记王秋兰老师笑着说,“这些学生特别喜欢走到老百姓身边,围着他们‘转悠’!”

“你这一口杭州话,听着可真亲切!”在富阳春建乡下俞村、咸康村、徐家坞等6个村的文化礼堂里,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礼堂小管家”实践团的董泽通,用杭州话拉近了与老人的距离。“村民坐得住、愿意听,他们才能记得牢、用得上。”他分享了自己的宣讲心得。

青年更能理解青年。在对同龄人的宣讲中,许多“00后”宣讲员更喜欢讲出新时代的味道。他们会运用“顶流”等热词来形容历史英雄、时代楷模,或者通过情景剧等年轻态的形式来表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也许我们的积淀还不够深厚,但我们知道怎么让年轻人更爱听、更能听得懂。”浙江外国语学院“竹”梦实践团宣讲员吴泽楷说。


宣讲这件事儿,开始“潮”起来了

“00后”的出现,让更多人意识到,原来宣讲也可以这么有意思。但也会有人发问,他们的宣讲有成效吗?

前不久,杭电的“乡村课堂”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打造数字变革高地”进行了一番宣讲。“这是一种信号,也是在给咱们‘透题’,‘数字+农业’将成为未来农业发展的主流趋势。”在“00后Talker”的指引下,现场不少村民开始给自家农产品打起“小算盘”。“一直想把枇杷蜜做成品牌,刚好这几个年轻人懂电商营销,他们帮着我一起盘算。”这一堂课,雷甸心咖工作室创业团团长张燕婷收获满满。

在将理论新知传递出去的同时,“00后”对“宣讲”也开始有了一些新的理解。即将升入大二的吴泽楷,成为一名理论宣讲员的时间不长。但这短短的时间,已让他对自己的身份感到很骄傲。翻开吴泽楷的微信朋友圈,近一个月的内容,一大半都和团队的红色宣讲有关,“会收到许多同学和老师的点赞、评论,宣讲这件事儿开始‘潮’起来了。”

或在田间地头,或在文化礼堂,这个夏天,如果你也奔赴在红色宣讲的路上,欢迎前来和我们分享你的心路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