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hz00043/2022-2682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8-12
发布单位: 市残联 主题分类: 其他
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2 15:34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杭政办函〔2022〕35号),结合我会实际,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锚定残疾人共同富裕目标,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对标“四个杭州、四个一流”要求,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效,助力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完善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我会政务透明度、公信力,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增强广大残疾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二、主要内容

(一)做好政策及时准确公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分类有序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注重信息发布质量,做好信息发布的事前检测和审核,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做到及时增删,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合法、全面、及时。根据《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时修正、更新《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指南》,切实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合法、程序规范、操作简便。

(二)不断创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不断探索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新途径,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抖音、杭灿未来、“数智残联”、“浙里办”助残服务模块、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各项残疾人政策文件,让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力争做到及时、有效、全面的公开,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在信息公开的宽度和深度上下功夫。

(三)做好重点工作领域信息公开。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要求公布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残疾人事业发展公报,加强民生实事项目相关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加强部门预决算管理,按规定范围、内容、时间、方式等进行部门预决算公开。

(五)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基本工作原则,对每一件依申请公开事项,在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严格按照办理时效处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审核。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素质,确保市残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更加规范的轨道。

三、监督保障

(一)强化责任意识。依法依规做好本部门职能范围内政府信息发布和舆情回应,加强与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等部门的沟通交流,不断优化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相关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二)规范审核发布。按照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依法审查原则,从严审查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注重对个人隐私、国家秘密、工作秘密等数据信息的安全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