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审管办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2 11:21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22年,市审管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市审管办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2022年杭州市审管办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对标“四个杭州、四个一流”要求,强化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效,助力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任务

(一)加大重点领域公开

1.积极推行企业办事“一照通办”。持续推进告知承诺制改革,在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资格考试、社会保险、政府采购等方面积极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分类提出拟取消、免提交、承诺可替等“减材料”清单,实现251项企业办事事项凭营业执照“一照通办”,积极推动涉企高频事项“一照通办”。  

2.优化巩固线上行政服务中心。巩固线上行政服务中心“一键审批”“一键到账”“一键直达”“一窗对话”“多维量化”等既有优势,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持续深化“分钟制”“小时制”改革,以数据交互协同能力的不断强化,提升网上办事操作便利度;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引导功能,深化在线导办帮办、智能客服等方式,辅助在线办理,解决网上办事看不懂、操作不便等问题,实现“一看就能懂、一点就能办”,增强企业无感智慧审批体验感。

3.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依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门户网站集中公开部门公共资源项目招标计划、中标公告等信息,依法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相关信息公开工作,使交易网成为社会公众及时、全面、便捷了解交易工作的重要途径。同时根据《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管理办法》,梳理网站管理任务清单,定期组织第三方公司做好网站测评,查漏补缺,动态完善,切实保障网站运行环境安全。     

(二)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1.推进法定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动态更新领导活动、工作职责、联系电话;规范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更新并规范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

2.强化财政信息公开。按照全市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的要求,及时规范公开我办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绩效目标等情况,并做好我办“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

3.做好公开年度报告。认真总结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工作,按时公开并上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三)加强政策解读

积极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要政策文件集中统一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进政策解读信息公开,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解读责任,以图片、音视频等多形式、多角度公开政策出台的背景、依据以及理解、把握、执行的关键点。

(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指引》,依法处理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受理、审查、补正、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同时,做好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分析,按季度公开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处室(单位)要高度重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杭州市审管办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细化各处(室)责任分工,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2.制度保障,提升效能。注重信息发布质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坚持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依法审查的原则,各处室(单位)工作人员要加强保密意识,防范信息发布泄密风险。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落实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科学规范确定公开范围和公开方式,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

3.平台建设,拓展渠道。做优做精各类政务公开平台,发挥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集约化、规范化展示各类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机制,推进检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有效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优势,加强重要政策文件和民生信息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