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67/2022-26813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8-10
发布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公路,水运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10 09:32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22年,市交通运输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22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按照上级要求和工作计划、制度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效。

一、加强重点领域数据发布

围绕全局中心和重点工作,加强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特别是公共交通领域主要指标数据公布和解读,围绕数智交通建设和能级提升,加强主动公开力度和广度,特别通过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网等定期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

一是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按照《意见》及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纳入办文办会的工作制度;二是做好公文公开工作,将公开属性签署作为公文制发的前置条件,准确判定全局每一份公文的公开属性,属于主动公开的由专人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发布;三是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按照专业人员负责具体供稿、科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复审的审核机制层层把关信息质量,确保发布的信息准确及时。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管理

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安排一名兼职人员负责局政务公开具体工作,在落实好各项公开工作的同时,注重加强统计部门信息公开网站管理和维护。定期开展网站信息自查自纠工作,确保各类信息时效性强、格式规范、表述准确,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实效;确定一名计算机能力强的人员协助完成网站后台管理发布工作,定期监测网站功能,为做好政务公开提供有效的平台。

四、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照要求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公开申请表等,安排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要求具体负责人在收到申请件的20个工作日之内回复和处理。截至目前,市交通运输局收到16份依申请公开件,保质保量完成答复工作,并开展了柔性答复工作尝试。

五、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并加强落实

根据市政府对政务公开中的政务舆情回应、利益相关方列席会议等的相关工作要求,对政务舆情回应的组织领导、监测方式、回应要求等进行了具体规定,对利益相关方等列席会议的有关议题、时间、事项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按照相关制度要求加强落实,积极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局各项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2022年,市交通运输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围绕交通8个方面重点工作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发挥政务公开在交通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