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林业水利局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0 09:31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市委全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结合工作实际工作,制定市林水局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围绕核心工作,做好重点领域政务公开

(一)做好重大决策信息公开。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集中公开。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依法履行决策事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程序,通过部门网站等渠道公布决策草案及相关起草说明,明确提出征求意见的方式和期限,并在文件意见征集结束后一个月内公开意见征求采纳情况(无意见也需公开)。(办公室及其他各有关业务处室)

(二)继续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要求公布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森林资源公报、水资源公报,做好林长制、河(湖)长制、国际湿地城市创建等重要工作信息公开。做好重大建设项目审批相关信息公开,选取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突出做好中标结果公示、合同订立及履行情况、政府采购等信息的公开工作。加强民生实事项目相关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各有关业务处室)

(三)推进行政服务信息公开。全面推进“优化水利工程招投标手续”等3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牵头改革工作,进一步深化“林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等事项实行“告知承诺”、“证照分离”等改革举措,按照省厅局减免政策要求规范水土保持补偿费、森林植被恢复费等征收,全力打造我市一流的营商环境。动态调整林业水利行政许可目录,及时完善更新办理流程、申请材料等办事指南内容并对外公布。(法规与财务处)

(四)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加强部门预决算管理,按规定范围、内容、时间、方式等进行部门预决算公开。认真落实“三公”经费信息规范公开。及时更新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等财政信息。(法规与财务处)

二、回应公众关切,切实做好政策信息解读回应

(五)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切。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起草同步组织、审签、发布,规范政策解读内容。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运用民情热线、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现场宣讲等方式,以通俗的语言以及图表图解、音频视频、数据实例等形式提升解读效果。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采取在杭州市林业水利局门户网站、杭州林水微博及杭州林水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权威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或吹风会、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及时予以回应。畅通回应渠道,在公开平台设置领导信箱、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在线咨询、民意征集等相关栏目及时对群众关切的事项作出回应。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办公室、法规与财务处)

三、强化保障机制,着力提升依申请办理服务和水平

(六)切实抓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规范高效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教育培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时修订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完善依申请公开的接受、登记、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确保合法合规答复。答复内容要明确公开、不予公开、非本机关负责公开等情况及相关法律依据并说明理由,告知有效救济渠道和救济时效。做好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分析,按季度公开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办公室、各有关业务处室)

四、借助技术支撑,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七)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结合机构改革情况,做好门户网站整合、改版、迁移,做好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管理平台和杭州市林业水利局网站的信息发布工作,加强平台的监管,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建好用好管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办公室、各有关业务处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