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营商要闻
着力“又高又新”,喜迎第66家上市企业 滨江坐稳浙江“资本第一区”
时间:2022-08-10 09:25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8月5日,杭州广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至此,仅仅占地72平方公里的杭州高新区(滨江)已经坐拥66家上市公司,牢牢坐稳浙江“资本第一区”。

广立微是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EDA软件与晶圆级电性测试设备供应商。公司专注于集成电路成品率提升和电性测试监控技术,是国内外多家大型集成电路制造与设计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国内唯一能够提供集成电路成品率系统性解决方案和量产用WAT测试设备的公司。

在广立微上市仪式上,杭州高新区(滨江)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就表示,广立微要抓住本次登陆资本市场的良好契机,把握创新发展大势,勇攀高峰,继续推进EDA行业提速发展,为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积极贡献。

就像广立微一样,自1996年东方通信上市以来,26年间,弹丸之地“长”出数十家上市公司,杭州高新区(滨江)的奥秘就在于“高新”两个字。

在最新的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杭州高新区(滨江)位列第五,连续多年在浙江省区县科技进步统计监测中位居第一。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4148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79.1件,是全省的12.3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全区R&D(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始终保持在10%左右。7月11日,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该区继去年夺得浙江首设的“科技创新鼎”后,再次“夺鼎”。

在7月下旬举行的高新区(滨江)2022年上市后备企业培训会上,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2021年储备上市后备企业92家,2022年认定上市后备企业102家,在上市进程各阶段均有一定的企业储备,保证了未来上市公司数量的可持续增长。”该负责人透露,接下来,全区将重点围绕超高灵敏极弱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打造科学谷+产业城”;加快完善白马湖区块功能配套;加快布局建设一批产业孵化器和加速器,加快生命健康加速器等一批项目的建设实施,并将从空间、资金、政策等三大要素点发力积极推动产业发展和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8月2日,高新区(滨江)区委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吹响了“坚持创新制胜,攻坚稳进提质,以持续高质量发展冲锋‘两个先行’”的行动号角。出台了《关于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两链”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和若干措施》,明确围绕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低碳等五大产业生态圈,聚焦视觉智能、智能计算等优势产业链,实施“一链一联合体、一链一基金、一链一团队、一链一专家、一链一园区”,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双向开放、相互融合,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不少于3亿元,拓宽协同创新通道。

同样是在广立微上市仪式上,高新区(滨江)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做好服务保障,进一步深化企业上市工作,大力推动区内优秀企业与资本市场相互成就,为企业上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努力助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加快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