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751/2022-26814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8-10
发布单位: 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审计
杭州市审计局2022年半年度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10 15:44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审计机关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各项要求,统筹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和市领导交办的重大任务,依法忠实履行审计职责,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全局性、实效性和建设性,在服务全市发展改革大局上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聚焦权威高效,持续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1.对标落实党领导审计工作的要求。认真履行市委审计办职责,规范办理向省委审计委员会的请示报告工作;加强与市委办公厅的沟通协调,及时向市委审计委员会呈报各类报告、专报、材料等重要文稿,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2.认真贯彻委员会领导重要指示批示。加大对领导批示的分解落实和督促检查力度,如梳理了2021年度审计反映共性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以通稿的形式下发区、县(市)党委和相关市直单位党委(党组)。

3.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以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各项重大决策和安排部署不折不扣落地。坚持将政治建设与业务开展高度融合,以开展“强审护杭·奉献亚运”大考大赛等活动为抓手,推动审计干部在服务保障亚运会、亚残运会、支援社区抗疫中当先锋、作表率,切实发挥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的风向标作用。

(二)紧扣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力度

1.着力促进经济稳进提质。组织全市审计机关根据省审计厅下发的核查清单,对我市“5+4”稳进提质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助推省委、省政府促进经济稳进提质“5+4”政策在我市快落地见真效。围绕预算管理和财政政策执行,对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市住房与城市建设专项资金使用和绩效等项目进行审计,促进提高我市财政现代治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2.着力服务国企高质量发展。对我市9家国有企业17名主要领导人员同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围绕“五审五评”强化质量控制,实行“任务清单化、进度动态化、质量全程化”管理,9个项目做到六个统一(统一工作方案、统一数据分析、统一调查了解、统一定性定责、统一法规审理、统一成果提炼),有力提升审计成效,高质量服务国企领导班子建设。

3.着力护航亚运盛会。坚持寓服务于监督,统筹做好亚运市运保指挥部交办的工作任务、省市联合开展的亚运会审计和其他有关工作。组织实施亚运保障类审计项目,开展了杭州西站枢纽建设情况2022年跟踪审计、市轨道交通工程2022年跟踪审计和杭州亚运会环境质量保障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重点关注基础设施、城市形象提升和环境治理等亚运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工程质量安全、环境治理和保护等领域。

4.着力保障共富示范扎实推进。突出人民至上,对我市2021年共同富裕示范区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储备粮管理、农业高质量发展情况等开展审计。如储备粮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促进修订14项制度,进一步强化储备粮管理,确保全市粮食安全。

(三)主动塑造变革,着力推动审计监督现代化先行

1.数字赋能持续强化。紧跟市委、市政府和全省科技强审工作要点,落实数字化改革任务。做好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重大公共工程全过程监管应用系统迭代升级,做好组工数字化平台的开发建设和全省推广运用工作,确保重大应用场景管好用好,不断提升智慧审计水平。

2.整改闭环持续优化。做好重大审计问题的梳理研判,将工程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反映的共性问题分批纳入重大审计问题清单管理。建立重大审计问题清单示范案例库,强化问题警示、经验推广。与有关部门开展联合督查,推动主体责任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举一反三,提升整改实效。

3.质量变革持续深化。深化学习贯彻新《审计法》,持续推进审计质量标准化改革。创新审计结果文书,贯通“审、评、用”环节,提升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规范性和建设性。出台审计提供线索资料(移送函)管理等制度,深化与纪检监察、统计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机制。积极开展内审协同项目,完善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机制,有效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市审计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一个中心、七项重点”的部署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要求,牢固树立头雁标准、一流导向,以更全面、更深入、更有效的审计,为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保驾护航。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重点审计任务的有力推进。抓好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年度审计监督重大事项。一是做深国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后半篇”文章。紧扣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做好报告起草、专报信息撰写、审计成果提炼等工作;与市委组织部就审计结果进行会商研判,推动“审事察人、审事评人”有力落实。二是持续做好亚运审计工作。坚持审计目标不变、责任不减的原则,继续配合省审计厅开展亚运会相关审计工作,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审计发现问题和相关建议,确保亚运会筹办各项工作存在的问题“立审立改”。三是扎实开展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审计。围绕“扩中提低”改革、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等领域,对部分区县医疗保险基金市级统筹、“四好农村路”建设管理情况等项目开展审计,服务保障共同富裕城市范例建设。

(二)强化审计监督能力的不断提升。一是抓深审计整改。强化清单管理,及时梳理审计发现共性问题,剖析共性问题产生原因,加强跟踪督查。发挥审计整改联合督查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组织开展联合督查,督促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促进审计整改问题扩面增效。二是抓紧整体智治。以数字赋能重塑审计工作体系,提升审计监督体系化规范化水平。探索在更宽领域开展大数据、非现场审计,提高审计发现问题精准度和穿透力,推动数字化改革不断走深。三是抓实干部队伍建设。搭建干部成才平台,开展“赛场赛马”等评比活动,让干部在竞争中成长;强化研究型审计,提升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的本领;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审计工作之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审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