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401/2022-26725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7-04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厅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聚焦智能物联和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 研究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时间:2022-07-04 09:23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


7月1日,市长刘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就智能物联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商事制度改革等议题进行研究部署。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突出创新制胜、强化变革重塑,聚力推动智能物联和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市场主体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以增量政策供给持续提升数字经济硬核实力,以商事制度改革纵深推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稳进提质中扛起省会担当,在“两个先行”中展现头雁风采。

会议审议了《杭州市促进智能物联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2022-2025年)》。会议强调,推动智能物联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厚积数字经济二次爆发新动能的重要着力点。要聚焦到2025年全市智能物联产业规模超万亿的发展目标,大力培育视觉智能、云计算大数据、高端软件和人工智能等产业集群,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持续攻坚关键核心技术,适度超前布局智能物联新基建,不断拓展智能物联技术和产品应用场景,加快建设产业兴盛、万物智联、全域感知的“数智杭州”。

在审议《关于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时,会议强调,要抢抓新时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机遇,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决策机制,重点实施高端设计引领、特色制造提升、关键材料设备攻关、平台能级跃升、长三角协同攻关五大行动,不断优化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快把集成电路打造成杭州标志性产业链,夯实数字经济二次爆发的硬核支撑。

会议还审议了《杭州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实施办法》。会议指出,要以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为统领,推动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走深走实,加快实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按照既要“放得开”又要“管得住”的要求,加强政府相关部门数据归集共享,提高市场主体登记数字化、便利化水平,同时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对涉及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态环境的行业领域和市场主体严格准入管理,真正做到便捷高效、规范统一、宽进严管。

会前,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了《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