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杭州路演选拔赛圆满举办
时间:2022-07-04 15:05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6月24日,以“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杭州路演选拔赛,在市党群服务中心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由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承办,杭州市创业陪跑扶持基金会、浙江两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省国际交流实业公司协办。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徐明主任等领导出席大赛并为获奖创业项目颁奖。

  据悉,此次大赛按照“1+3”模式,即1个主体赛加3个专项赛。其中,主体赛分为制造业和服务业2个项目组;3个专项赛分别为青年创意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和乡村振兴专项赛。

  大赛自3月中旬启动报名以来,得到了广大创业者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吸引了一大批富有创意和市场前景的创业创新项目。经过一个半月的报名期,最终收到来自各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创业孵化基地和在杭高校推荐以及自主报名参赛项目共118个。经资格审核及书面评审,最终有18个优秀项目入围杭州市路演选拔赛(主体赛制造业组、主体赛服务业组和青年创意专项赛组各6个),乡村振兴专项赛组和劳务品牌专项赛组因报名项目未达路演选拔数量,直接晋级。

  与往届相比,本次大赛的参赛项目呈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项目涉及范围更广,除互联网TMT、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等传统热门行业外,还涌现了涉及现代农业、新型材料等当下时兴的创业领域。二是创新科技成果丰富,不少参赛项目已拥有各项专利几十个,并且曾在各自领域斩获创业大赛奖项,如“引磁创新——只做无人机中的大力士”,攻克大载重无人机复杂结构动力传输,已立项为国家级大学生重点科研项目。三是参赛项目除具备经济效益外,更注重社会效益,如“颐享-乡村智慧康养新模式的设计推动者”这一项目,关注乡村老年群体,通过提供新时代乡村康养模式的新思路,推动乡村老年康养产业发展。

  本次选拔赛邀请了知名投资机构创始人、资深大学生创业导师等5位专家担任评委,现场采用“5+3”模式,即5分钟参赛项目路演介绍+3分钟评委提问互动,由评委从创新引领性、带动就业情况、未来前景等多个维度对参赛项目进行打分。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引领生命科学数字化时代的TFT生物半导体芯片产业化”等6个创业项目分别斩获主体赛制造业组、主体赛服务业组和青年创意专项赛组的一等奖,后续将与乡村振兴专项赛组和劳务品牌专项赛组的2个项目一起代表杭州市参加浙江省选拔赛。接下来,我们还将组织资深创业导师为这些优胜项目进行一对一辅导,争取在省赛以及国赛中再创佳绩。同时,对于所有参加路演选拔赛的创业项目,我们也将在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导师问诊等方面优先给予扶持对接,助力创新项目落地生根、创业项目茁壮成长。

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杭州选拔赛获奖名单

主体赛制造业组
一等奖
引领生命科学数字化时代的TFT生物半导体芯片产业化;Consensor AI 故障探测器
二等奖
SIOYIE芯毅智能——中国智能卫浴电商出海新旗舰;
引磁创新——只做无人机中的大力士
三等奖
Supersiri 智能诊断云平台;
工业设备智能预测性维护平台-联易智能

主体赛服务业组
一等奖
谓尔:自我提升All in one——你的数字孪生守护者;
几又--让养宠生活更美好
二等奖
IP赋能国风新文创——用优质内容提升IP价值;
国产原创动漫IP孵化-昊绘漫
三等奖
佳视得科技青少年视力综合防控项目;
颐享-乡村智慧康养新模式的设计推动者
青年创意专项赛组
一等奖
Savant Ear——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一体化筛查的AI专家;
数商兴农,智慧营销——云端上的茶小僧创业项目
二等奖
辛束科技-生物质赋能纤维开拓者;
“绿•术”真丝染料废液回用技术
三等奖
风匠中央空调节能调度系统;
奶牛的席梦思:面向牛床垫料制备的奶牛粪污固液智能分离处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