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主题创作印章入藏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时间:2022-07-30 09:39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7月29日,西泠印社主题创作印章捐赠仪式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行。中宣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李书磊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致辞,市领导黄海峰、卢春强参加。

2021年,西泠印社组织韩天衡、陈振濂等36位篆刻家,以对党的真挚情感,用心创作,聚焦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打造出36件融合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传统技艺与时代主题的篆刻作品,代表了当今中国篆刻界的艺术水准。这批优秀作品捐赠入藏为党史展览馆这座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和精神殿堂再创精品、再添亮色。

李书磊指出,在建党101周年华诞和党史展览馆开馆1周年之际,举办西泠印社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创作印章捐赠仪式,时机特殊、很有意义。以印写史,记载沧桑巨变;以印表信,见证初心永恒;以印弘文,赓续文明血脉。西泠名家用金石篆刻讲述党的历史、铭记初心使命,弘扬传统文化、抒发家国情怀,成为新时代重大主题艺术创作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党史展览馆要收藏好、展示好、宣传好这些优秀作品,让广大观众获得思想教益和艺术享受。要发挥好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作用,通过篆刻、书法、美术、摄影等多种艺术形式,记录辉煌历史、讴歌伟大时代,礼赞崇高精神、鼓舞昂扬斗志,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铭记奋斗历程,汲取前进力量,坚定必胜信念,奋力开拓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纲在致辞时说,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承担建党百年主题印章的创作任务,这是浙江之责,也是浙江之幸。西冷印社组织创作的一方方印石,诉说着历史的故事,雕琢着岁月的不朽,赓续着血脉的传承,政治性与艺术性交相辉映,凝聚着艺术家们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共同心声,彰显着浙江干部群众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信念。当前,浙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文化建设正从“大省”向“强省”迈进。我们将不负期望、不辱使命,躬身入局、创新实干,以浙江所能服务国家所需,以浙江担当回答时代之问,努力走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前列。

据介绍,这批印章将在党史展览中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部分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