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月度协商座谈会
时间:2022-07-03 11:04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市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推进托育机构发展,建设育儿友好型社会”协商议政。市政协主席马卫光讲话。陈瑾到会听取意见,宦金元主持。

围绕协商课题,前期,市政协组建12个课题组,组织相关党派、界别、区政协和政府部门参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撰写形成调研报告。

会议在市民中心设主会场,视频连线拱墅、滨江、临安区政协分会场,并通过智慧履职平台同步向政协委员直播。会上,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作主旨发言,12位委员、专家作交流发言,168名委员在线参与网络议政、提出266条建议。市卫健委就委员意见建议作互动回应。

委员们认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婴幼儿照护工作,相继出台婴幼儿照护体系政策制度,积极探索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幼托一体等多种托育模式,我市育儿友好型社会建设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但同时也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委员们建议,要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培育托育市场;加大财政投入,推动普惠托育机构发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促进托育产业健康发展;构建布局合理、主体多元、类型多样、数量适配、质量优良的托育机构体系;重视托育机构照护内容建设;加强托育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托育行业监管;深化数字化改革赋能托育机构发展等。

马卫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保障“幼有所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汇聚各方合力,扎实推进托育机构发展,加快建设育儿友好型社会,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中展现头雁风采。全市政协组织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前期调研协商基础上,紧扣托育工作和育儿友好型社会建设中的体制机制和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深化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为助力打造“浙有善育”金名片、建设共享幸福的人间新天堂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