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多维度夯实政务公开平台体系建设
时间:2022-07-26 12:28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临安区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和推进政务“五公开”要求,持续深化改革,着力搭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模式,不断拓宽多元化的政务公开渠道,构建多维度政务公开平台体系。

二、主要做法

建设区级政务公开专区,做优做强中心功能,打造政务输出最强大脑;推动政务公开平台向镇街、村社全覆盖,设置互联网+政务公开体验专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创新政务服务进超市,打造家门口的政务公开窗口;开发综合性移动端应用,全面建设立体式政务公开渠道,打造云端优质服务平台,真正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亮点成效

(一)做强一个“中心”,打造区级“最强政务大脑”。临安区于2019年建成投用全省一流的8万平方米的区级行政服务中心,整合6个服务大厅54个部门办事功能,成为全区的政策解读咨询中心、群众疑难解决中心、政务服务监控中心等,打造政务输出最强大脑。在政务公开专区内,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政务公报查阅点、自助办事服务区,同时配备专用的电子触摸屏、自助查询机、电脑等设施设备,向群众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政务信息和政务服务资源。

  

(二)打通“最后一米”,推动服务功能向镇街延伸。通过数字赋能,让政务公开窗口功能向镇街延伸。当前,全区18个镇街行政服务中心和306个村(居)务公开专栏、村级信息公示栏等建设已完善,另外设置近百台综合自助机,方便群众查询信息。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出“政务公开站点进超市”的创新举措,通过在世纪联华购物超市试点打造“一站式”政务服务工作站,设置政务公开窗口,集中展示临安区环境保护、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扶贫、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涉农补贴、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信息,让政务公开更加贴近民生,助力基层政务公开水平提升。

  

(三)推进线上公开,打造云端优质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公开”,打造集合“政务公开”“网上办事”“公共服务”“便民生活”等多维度于一体的移动端应用“爱临安”,实现政府信息集成发布、精准推送、智能查询,动动“指尖”即可完成政府信息查阅、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真正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