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639/2022-26764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7-22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2 09:20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以努力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为导向,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为目标,大力推进住房领域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建体系,增供给,住房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着力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工作成效在全国住房保障工作会议上交流推介。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制定出台《杭州市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市力争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3万套(间)的总目标,相关工作经验获住建部《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清单(第一批)》向全国推广。积极探索建立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制度,出台《杭州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管理办法》。保障供给持续增加。持续放宽公租房收入准入标准,由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低于66068元放宽至低于68666元。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11.63万平方米,分配公租房实物配租房源6006套,新增货币补贴保障家庭54310户。进一步加大公租房筹集力度,制定印发《关于加快杭州市公共租赁住房筹建工作的通知》,明确两年内集中开工建设250万平方米、约4万套公租房的目标。保障服务高效便捷。打造全市住房保障监管服务平台,公租房业务实现“常态化”受理,网办率达97%,居全省前列。公积金住房补贴“一件事”全面推进,实现办事单位跑零次。利用共享数据对保障政策适用人群进行分析预判,开展主动精准宣传,促进公租房保障扩面提质。2799套公租房房源实行了“公证云选房”,切实提升了选房效率。

二、准施策,强监管,房地产市场调控进一步深化

实行精准调控。四次升级完善调控政策,支持合理自住,遏制投机炒房。进一步完善房地价联动机制,市区统一执行板块稳控标准。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月同比指数保持在合理区间,摇号中签率有较大幅度提升,房地产市场热度明显降低。按照“职住平衡”要求,探索研究差异化购房政策。根据我市区划调整及人口数据变动的新情况,完成“十四五”房地产专项规划编制。指导桐庐、淳安、建德三县(市)完成“一县一策”方案编制。加强市场监管。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所涉矛盾纠纷均已平稳处置。开展项目风险排查,建立风险项目清单,实施跟踪管理,切实防范化解市场风险,有效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意向登记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公开通报6次,对51户违规家庭做出严肃处理。规范房地产中介行业发展,督促下架8万余套违规房源,清理4000余条不当信息,协调处置房地产市场纠纷3728起。优化交易服务。创新推出二手房“自主交易”新模式,打破房源售卖信息垄断壁垒,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已达3000余套,获住建部肯定。创新打造“购房一件事”跨部门多业务协同场景,实现从选房、看房到按揭、签约的全流程各环节网上办理。

三、重培育,抓规范,住房租赁市场进一步发展

加大市场培育。向58家优质租赁企业拨付中央及市级财政扶持资金,新增房源运营超过1000套(间)的规模企业5家。通过筹建蓝领公寓、自持商品房用于租赁、盘活存量住房等途径新增市场租赁住房4.5万套(间),住房租赁市场总体健康平稳。持续规范发展。完善以住房租赁资金监管为核心的长效监管机制,已有143家企业开设资金监管专户,公布53家落实资金监管的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白名单”。提升智管水平。推出线上找房和出租房源功能,为租客和房东提供“挂牌房源、租赁房屋、网签合同、办理备案”一站式服务。

四、强政策,树典型,物业管理服务进一步优化

完善政策法规。修订出台《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及时开展法规宣贯,起草制定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运行办法等配套政策,多形式开展物业管理条例培训。推行典型示范。评选认定148个“美好家园”示范小区,指导230个候选小区完成1385项整改提升任务,充分发挥业主主体作用,做到整改任务由业主提议、整改过程受业主监督、整改成效让业主评判,相关经验获住建部简报、刊物推广并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交流。补齐老旧小区物业短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落实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资金补助政策,完成2020年度资金补助申报审核工作。试点智慧物业。列入住建部智慧物业建设全国试点城市并作经验交流获得肯定,创新打造以“1+3+N”为核心的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推出“杭州电子业主卡”,目前已在3个区7个街道开展试点,逐步提升我市物业管理工作水平。

五、促更新,筑安全,房屋居住品质进一步改善

住宅加装电梯全国示范。出台全国首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政府规章,配套制定实施意见和工作指南。加强加梯意愿协调,创新设立加梯项目公开听证制度,指导成立全市首个加装电梯人大代表工作室,多方合力共同推进加梯工作。年度完工加梯项目1405台,累计完工3219台,惠及住户约3.9万户,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加装电梯“杭州经验”被纳入住建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第二批)》推广,并在住建部培训班上进行专题交流”。房屋安全底线夯实。全省率先开展“两查”工作,全面摸清我市103.26万户农村房屋基本信息,首次摸清全市26.23万幢城镇房屋的楼幢基础信息。推进城乡危房管治提标,完成905处农村危房治理和67幢城镇危房实质性解危。开展全市建筑外墙(幕墙)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行动,对发现的1000余处隐患点及时开展治理。有序开展白蚁防治工作,完成白蚁预防项目126个、面积773.84万㎡。

六、促改革,践法治,住房领域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

高质量推进住房数字化改革。创新推出“e房通”多跨应用平台,集成房屋交易、保障、租赁、物业、安全等监管服务功能,包含“我的房子”、“我的小区”、“我要购房”、“我要租房”4个版块,多维度满足群众在杭购房、租房和物业服务等需求,平台月均访问量达30余万人次,广受群众好评,被新华社等主流媒体肯定报道,并被评为2021年度浙江省数字社会首批“最佳应用”。高标准推进平安法治。开展“百年华诞平安护航”平安创建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先后安排3909人次,检查企业等重点点位6377处,发现并整治隐患1948处。积极应对超强台风“烟花”,共出动8个应急小分队、135人,开展排查1289人次,发现并整治安全隐患4542处,准备补充沙袋、挡水板、抽水泵等防台物资16.6万余件,有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理清了房地产中介、房地产市场、房屋租赁、小区物业4个方面的防范整治重点,移送上报涉黑涉恶线索67条。圆满完成“访源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任务,全市“房产类”信访受理量和“四级走访”量分别达到较上年度下降30%和50%的目标。54件信访积案全部化解,有效遏制了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高发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