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比赛,更是一场有意义的社会观察与实践
时间:2022-07-02 10:31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随着获奖作品名单公示结束,近日“童话六和 平安杭州”第二届杭州市中小学生主题征文比赛画上圆满句号。

本次大赛持续了近两个半月,学生家长好评不断。许多家长表示,这样的征文比赛让孩子收获很大——尤其现场命题写作的形式从线下转到线上,突破了空间限制,给孩子带来新的体验,而且写作题目《我的校园最平安》也给了孩子很大的发挥空间。


学生们对主题理解从“无”到“有”、越来越深

生活在杭州,学习在校园,与“美好”同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概念,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很抽象,但在参与本次征文大赛的过程中,他们通过采访一个个真实的人物、记录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点一点把主题具象,对主题的理解从“无”到“有”、越来越深。

这些典型人物多来自身边:父母、老师、亲人;也有陌生人:如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公交车司机,核酸检测点疲惫却坚守的“大白”,抗疫一线的社区志愿者,负责护校的交警、保安和家长志愿者……

正如评委们一致认为的那样:对学生来说,这样的主题征文不止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场有意义的社会观察与实践。

本次大赛主办单位之一、杭州市委政法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学生们的参与和实践,让我们共建共治共享这座美丽的城市,携手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助力杭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两个先行’中扛起头雁担当,以‘城市之窗’展示‘浙江风采’。”


评委点赞:比赛主题与中考作文命题趋势不谋而合

参与比赛终审的省教科院附校校长唐宇红从教多年,线上命题写作主题,让她想到了今年中考作文题“采访”。她说,如果经常参加实践类活动,这个题应该不难写。中考写作命题趋势是更重视学生语文知识的实践性,注重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展示学生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本次征文比赛与中考作文题趋势不谋而合,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写作实践”。

“孩子的视角是独特的,当他们用细腻的笔触和鲜活的语言描述这些普通人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让杭州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以及这些美好的人与事对自己成长产生的积极影响时,‘共治共建共享’概念就根植于心了。”唐校长为选手们点赞,“立足于真实的写作任务,小素材、真情感、大思考,就有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文化力量。”

终审评委之一、京都小学校长洪俊发现,比较出彩的作文往往都会选一个小切口,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一个生动的故事。本届比赛的另一位评委、曾担任多年语文教研员的周慧表示,大赛对很多同学来说最大的启示是,发现市域社会治理就在“我”身边。


获奖名单即将公布

根据安排,本次比赛最终获奖名单将在“杭+”新闻客户端、“杭州日报学点点”微信公众号公布。预计7月中下旬,可以领取证书(具体时间将点对点通知)。届时,获奖选手可凭身份证到杭州新闻大厦一楼杭州日报广告部领取。咨询电话:0571—8505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