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交试行“响应式停靠”
时间:2022-07-02 10:34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如果乘客在到站前按铃,公交车司机便会在该停靠站停车;如果车内没有乘客按铃,且停靠站内也没有乘客等候,公交车将减速越站通过——7月1日,杭州公交推出的“响应式停靠”服务在20条线路上试行。

上午10点,记者来到艮新天桥北公交站,搭乘试点线路之一100路。由于时间已过早高峰,乘客不多,10人左右,大部分是老年人。80岁的乘客翟奶奶刚在邵逸夫医院看完病,从庆春广场南搭上了这趟公交车,“前几天我在电视上看到了‘按铃下车’的新闻,刚刚公交车在皋塘村这站就没停靠,这样确实能节约不少时间。”当100路开到后新片站后,翟奶奶在大家的指点和帮助下,按了公交车下车门位置附近的“stop”键,顺利地下了车。

乘客曾先生觉得,“响应式停靠”确实带来了一定的便利,“以前就算没有人上下车,到站后还是要走一遍开关车门的流程,像这种高温天,一开一关,车上的冷气都跑光了。”记者注意到,在这辆100路公交车厢上方的灯箱、后车门玻璃等位置,已贴上了“如需下车请按铃示意”的提醒标语。此外,车厢内部的语音报站也会提醒乘客“提前按铃示意到站”。

100路司机赵师傅测算了一下时间:“我们这条线线路长、用时也长,过去开一圈大约要80到85分钟,现在一趟开下来省了近10分钟。”

“‘响应式停靠’模式在保留人流量不大的公交站点的同时节省下了部分停站时间,这种做法既能提升公交车辆流通效率,还能提高整个城市交通运行效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杭州公交集团汽二分公司副总经理周敏表示,接下来将根据试点的实际情况并结合乘客的意见建议,如提高车内语音提示的音量,在车厢内多增加一些按铃等,努力为乘客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乘车体验,吸引更多市民选择绿色低碳出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