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忻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时间:2022-07-13 15:16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7月11日上午,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市长刘忻主持召开续会,部署我市安全生产有关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深刻汲取临平区“6·9”火灾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增强红线意识,以严实举措把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一落到底,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不断提升除险保安能力水平,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安和谐环境。柯吉欣、陈瑾、胡伟、丁狄刚、罗杰、刘嫔珺、孙旭东出席。

刘忻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受疫情防控、高温酷暑等多重风险因素交织影响,全国各地事故多发,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各级各部门要痛定思痛、深刻反思、引以为鉴,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真正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各区县(市)、乡镇(街道)要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重点区域的督导检查,强化安全生产突出问题闭环整治,做到守土负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压实行业监管责任,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确保把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到点、到岗、到人。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全覆盖、全方位、全周期、全员式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依托数字化监测平台提升安全风险发现、识别、管控能力,有效防止潜在隐患变成现实风险、现实风险酿成重大事故。

刘忻强调,要紧盯安全生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深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攻坚行动,聚焦燃气、消防、化工、自建房、群租房、建筑工地、交通运输、特种设备、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学校医院、地质灾害、防汛防台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迭代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实现纵深防御、关口前移、源头治理。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落实“七大机制”,加强“五快”响应,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的杭州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