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文旅集团用研学撬动乡村财富杠杆
时间:2022-07-01 11:05 来源:每日商报 浏览次数:

亲子游乐场、果蔬采摘园、手划摇橹船……走进西湖区三墩镇兰里研学大本营,处处皆风景,徐徐入画来。2019年底,西湖文旅集团经过1年多精心筹备,打造出杭州市区规模最大、科技农业主题特色最鲜明、配套设施最完备的研学营地,短短7天,累计接待游客10万人次。成功打响“乡村+研学”发展模式第一枪。随着该项目的强劲发展, 一幅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


找回曾经的乡村记忆 在城市中体验农耕文化

兰里研学大本营位于西湖区三墩镇北部的华联村,总面积约13000平方米的空间内,集接待、教学、餐饮、住宿等功能于一体。涵盖3幢综合教学楼,建设有8间个性化教室、6间科学实验室,及百余间学生及亲子宿舍,可以同时容纳1200名学生“撒欢”。

采摘园内硕果累累、金色稻田在诉说丰收的喜悦、田园牧场充满诗情画意……前来游玩的市民和青少年在这里可以寻找乡村记忆,体验农耕文化。

“我们会根据中国传统24节气来安排课程。比如清明摘艾草做清明团子,端午包粽子赛龙舟等。”研学大本营副总经理占飞介绍,双减模式下,兰里研学大本营还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不同需求,开设了“自然探秘”“一米菜园”“昆虫总动员”“微生物”等课程,受到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此外,围绕研学及新劳动教育需求,营地与西湖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合作,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知识结构和研学需求,结合兰里田园特色,共同编制并全面出版发行西湖区兰里研学特色区本教材《耕读兰里》。目前兰里研学营地已获评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和杭州市优秀营地。


村民收入实现翻番

构建一体两翼商业模式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在新模式的带动下,西湖文旅集团盘活乡村资源,积极推动研学旅行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曾经的华联村,以工业厂房居多。“脏、乱、差”是很多人对这里的第一印象。如今的她却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通过研学和旅游带动,西湖文旅集团与区民宿协会合作打造怡禾家民宿、兰里米库等精品商业项目,有效带动景区民宿及餐饮等业态发展,同时解决了部分当地村民就业问题。给当地带去实打实的收入。

“比如我们就聘请了当地村民作为大本营的工作人员,为她们直接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占飞表示,这几年,村民的房屋租金也实现翻番,年租金从原来的每幢8-10万元增长至每幢15-20万元。

未来,西湖文旅集团将全力推进兰里研学产业提档升级,构建以平台化运营为主体,自营体系和输出体系为两翼,资本化运作为推手的一体两翼商业模式。同时进一步盘活兰里资源,发展成为从策划、规划、投资、建设、运营、营销一体的全产业链运营商,全面带动周边乡村其他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