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公望两岸圆缘园”在黄公望隐居地开园
时间:2022-06-09 09:57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因一幅《富春山居图》,位于富阳区东洲街道的黄公望隐居地已成为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情感纽带。近日,一座充满台式文艺范儿的文创产业园——“公望两岸圆缘园”在黄公望隐居地景区入口的西南侧正式开园。

现场,“公望两岸乡村振兴”台青志愿服务队宣布成立,未来将致力于搭建两岸青年融合、融洽、融会桥梁,助力两岸青年一起追梦、逐梦、圆梦。入驻园区的“台味巧妈”还与黄公望村“公望女管家”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端午包粽子趣味大比拼,台胞陈姐说:“一颗小小的粽子不仅包裹着舌尖上的美味,更包裹着两岸民众不可分割的情谊。”

去年6月1日,浙江省举办《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富阳区委书记吴玉凤在活动上向两岸青年发出了“我在富春山居图里等你”的诚挚邀约。一年来,富阳依托“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两岸文化创意合作实验区”两块国家级金字招牌,积极筹建“公望两岸文创产业园”,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和文创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5月,国台办出台《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若干措施》,明确支持浙江打造两岸(黄公望隐居地)文创产业园。项目一期名为“圆缘园”,蕴含“以画为缘、期盼团圆、共建家园,两岸共绘共享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深意。

“公望两岸圆缘园”由杭州富春山居集团投资兴建、黄公望隐居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外出租经营管理,一期建设面积3433.5平方米,其中园林建筑面积2420平方米。

目前,“圆缘园”吸引台湾著名艺术家傅申和陆蓉之夫妇定居,建设傅陆学艺馆,并导入由陆蓉之、蔡志忠、蔡美月、高意静、方文山等台湾名人授权的“元宇宙”体验馆、“湾湾漫画吧”、“蔡美月”婚纱馆、“珍爱时刻”花艺、“爷爷泡的茶”茶馆等成熟文创产业,同时吸引汇聚台青人才共同参与、孵化建设。

据了解,“圆缘园”是一个开放式园区,不收门票,可以直接进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