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一企业上榜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
时间:2022-06-30 09:56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杭州广安汽车电器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


近日,杭州广安汽车电器有限公司上榜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关于第三批第一年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成为富阳首家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

据了解,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是工信部联合财政部面向全国遴选的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可谓是优中选优,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的“尖子生”。“广安汽车电器”入围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后,将获得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奖补资金支持,为企业持续创新、做大做强注入新动能。

“一路走来,我们坚持聚焦在汽车控制电子领域,确保我们的技术体系持续迭代更新,起草产品行业标准、浙江制造标准;制造能力持续改善,建成杭州市‘数字化车间’。”在6月28日召开的富阳区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示范区工作推进大会上,“广安汽车电器”董事长臧竞之交流了创获重点“小巨人”企业的秘籍。

位于富阳区鹿山工业功能区的“广安汽车电器”成立于1994年,专业从事汽车空调控制器研发、制造,为通用、日产、福特、一汽、上汽等主流汽车厂商配套供货,市场保有量目前排国内第一、世界前三。企业内设省级汽车电子研究院,在汽车空调控制器方面已拥有授权自主知识产权176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成为细分行业的领跑者。

近年来,该公司在“机器换人”方面的总投入超过2000万元,通过实施年产500万套汽车空调控制器技改项目,相比过去减少操作人员47人,产能提升67%,一次下线合格率达99%。该公司研发的产品被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及国家资金补助计划”,获得杭州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四款产品通过浙江制造品字标认证。其中,全自动汽车空调控制器系统可自动调节车内空气的温度、湿度、清洁度、风量等,保证在各种外界气候和条件下,乘客都处于一个舒适的环境中,且能进行故障检测。该产品不仅可应用于传统车型,也能应用于新能源车型。

臧竞之表示,当前,政策暖风频吹,企业更有信心顺势而上。接下来,企业将通过建设“创新联合体”等形式,积极引入高端智力,开发一系列工具链,进一步提升产品开发效率,加快新产品投放速度,满足客户需求。同时将通过物料协同平台、智能终检台、应收款金融等多种方式,加快本土供应链的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