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杭州市名师名校长阿克苏论坛在阿克苏圆满举行
时间:2022-06-17 10:46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智力援疆作为工作重点,拓展“组团式”援疆领域,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推动发展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民族团结的工程,近日,由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援疆指挥部、阿克苏市教科局主办的2022年杭州市名师名校长阿克苏论坛在阿克苏市举行。论坛以“凝聚·奋进·未来”为主题,来自杭州市的18位名师名校长与阿克苏市各中小学书记、校(园)长、教师齐聚一堂,分享教育观点和经典范例。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指挥长、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副书记、副政委王忠民参加了开幕式并宣布论坛开幕。

阿克苏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委党校校长张伟东为本次活动致辞。张伟东表示,此次杭州市教育专家团队赴阿送教,就是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迈出践行智力援疆、实施文化润疆的重要步伐。十三载教育援疆路,这份浓浓的援疆情怀在阿克苏这片热土早已生根发芽,十三年里,杭州市委、市政府、社会各界大力开展援助活动,对改善阿克苏市办学条件、提升阿克苏市教育质量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在杭阿两地教育人的共同努力下,石榴籽美好教育示范线工程形成携手共进、优势互补、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全面提升的可喜局面。

开幕式上,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黄建正表示,近年来,杭州援疆教师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紧贴“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主题,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入实施“石榴籽杭阿美好教育示范线工程”,组团式教育援疆取得积极成效。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双方交流好理念、好做法、好作风,并自觉贯穿应用于阿克苏市的美好教育创新实践,为阿克苏市教育注入新能量,共同谱写杭阿美好教育的崭新篇章。

杭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青峰表示,杭州教育援疆要充分发挥援疆教师团的纽带作用,充分发挥“组团式”帮扶这一创新载体的作用,充分发挥杭州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阿克苏基地的平台作用,让杭州与阿克苏在美好教育的道路上同频共振。要明确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上,在原有好的基础上,“五育”并举,继续推进和深化教育援疆工作,让阿克苏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后,杭阿美好教育“心育”心理健康工作室揭牌仪式在阿克苏市高级中学举行。据了解,杭阿美好教育青蓝工作室已由最初的三个工作室扩建到16个工作室。“心育”心理健康工作室的成立旨在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带头、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推动阿克苏市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教育深入开展。

工作室将面向全市学生、教师和家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心理咨询、指导和服务的专业队伍,通过开展团体和个别心理辅导关注全体师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提高全体师生的心理素质,营造积极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上午,杭州市名师名校长论坛主会场《铸魂育人,铸牢国家认同的根本底线》《三全四有五爱:小学“思政金课”育人新路径的东小范式》《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践与反思》三个主题报告把活动推向高潮。

此次活动还在阿克苏市的五个分会场同步进行,阿克苏市、农一师中小学、幼儿园书记、校长及青年骨干教师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共享专家们的教育经验和成果。

下午,杭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青峰,兵团一师一团党委常委、副团长、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莫锋等一行来到杭州“组团式”援疆定点支援学校——库木巴什乡中心小学召开教师座谈会,给困难家庭的学生捐赠了学习用品。

本次石榴籽杭阿美好教育示范线工程——杭州市名师名校长阿克苏论坛活动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涵盖学前到高中四个学段,包含班主任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班团队课在内的7节展示课、3个主题报告、8场专题讲座,全市中小学、幼儿园5万人次受益。杭州名校长团满载智慧的种子而来,阿克苏市老师们满载智慧的果实而归,并将这些教育智慧充分吸收内化,让先进的办学理念在阿克苏市这片教育沃土上开花结果。杭阿两地的教育人将聚力、奋发,携手走向未来,共创美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