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瓜沥“存量变革”加速新动能积聚
时间:2022-05-31 10:22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5月24日,在外“漂泊”了近五年,杭州怡和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国军带着企业“回家”了。在当天举行的瓜沥镇群益智能家装产业联合党委授牌暨首证发放仪式上,王国军在内的8家企业代表领到了群益智能家装产业社区的不动产证。

怡和镜业曾是群益工业园区的首批入驻企业。五年前,群益工业园启动更新改造,四处寻找新场地的王国军始终留意着工业园的新变化。当群益工业园“蝶变”为群益智能家装产业社区,他又一次成为首批入驻企业。“在群益办企业20多年,这次重新回来,带着情怀,更带着新期待。”

与王国军不同,杭州萧山美特轻工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力是群益智能家装产业社区的“新人”。美特轻工是典型的“隐形冠军”,在造纸机水泵这个细分行业已经做到国内前三,年产值超1.5亿,发展势头很猛。

“手头储备了新产品、新项目,但现有的10亩土地已经制约企业发展。”入驻群益智能家装产业社区后,企业用地比原来扩大了近一倍,马力说“产值有信心超过2.5亿”。

从“老面孔”到“新面孔”,怡和镜业和美特轻工正是瓜沥镇群益智能家装产业社区“两只鸟”的代表,一个代表凤凰涅槃,一个代表腾笼换鸟。


工业园区“变身”智能产业园

时间拨回到2017年,群益村曾是闻名全国的“中国装饰卫浴村”,村里的300多亩集体用地上聚集了80余家卫浴及关联企业。但消防安全、环境保护、企业效益等问题,让经历了“野蛮生长”期的工业园面临更新重塑。2017年在卫浴行业大整治中,群益工业园区关停企业60多家,腾空拆除厂房32万平方米。

短暂的离开是为了更好地归来。通过将近3年的摸索和考察学习,如今群益工业园区“变身”为总面积约1000亩“群益智能家装产业园”,启动区块379.5亩,并创新推出租赁自建、出让联建、合作开发三种开发模式。

从工业园区到产业社区,说到底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发展方式、生产方式、体制机制等诸多方面深刻的革命性变革。眼下,群益智能家装产业社区也已“画”好线路图。

“一方面通过招引家装行业新兴产业、龙头企业、行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等优质项目,进一步提升产业社区能级,拉高产业社区标杆;另一方面要通过招引在产业链中起延伸作用、关键作用的项目,促进智能家装产业链在群益产业社区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保链、补链、强链’。”瓜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厚实的装饰卫浴产业基础,通过拆建改造、布局优化、创新强工、招大引强。未来,这里将打造一个集“工业厂区、科技研发、展示体验、商业配套、人才公寓”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家装产业社区。


做深“党建搭台、产业唱戏”文章

事实上,群益智能家装产业园的“朋友圈”已在不断扩大——目前,原本从这里发展起来的杭州丽盛智能家居有限公司、杭州敏宇实业有限公司等家装行业龙头企业即将“回归”;美特轻工智能机械项目、威刚金属智能工厂项目、品尚品未来工厂项目、迪马数智社区运维项目等优质项目也正纷至沓来。

为进一步激发产业活力,瓜沥镇还创设的首个产业联合党委——群益智能家装产业联合党委,以党建为纽带联通入驻企业,打造共建兴业的党建联合体,做深“党建搭台、产业唱戏”文章。

瓜沥历来是工业大镇、重镇,工业兴则瓜沥兴。群益智能家装产业社区的这场存量“变革”正是瓜沥重塑产业空间,打开产业格局的一个缩影。未来三年,瓜沥镇将通过低效企业整治工程、产业园区提升工程、科技研发培育工程和绿色低碳变革工程等“四大工程”,实现综合实力、产业质效、产业平台、数字创新和产业结构的提升、优化。力争到2024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5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3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