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街道 破“旧”立“新” 老城区加速蝶变升级
时间:2022-05-20 10:39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5月下旬,近江食品市场即将开工进行拆迁。未来该地块将建起一座金融大厦,引进总部企业,并发展数字科技金融产业。

近江食品市场是杭州市中心最老的传统食品综合市场之一,包括其在内,还有味精厂、肉联厂宿舍、汽车南站、华东家具市场等等,老望江曾有很多生活的烙印,但同时也有着城中村的破旧外衣。

2015年,是望江地区开启征迁建设的起点。往后,这里以“望江速度”酝酿一场旧城改造的蜕变——70天全面拆平望江新城44万平方米核心区房屋;80天全面清零三城一广场10万平方米物业、2000余个摊位……去年10月,望江街道实现了全域化征迁清零,共完成征迁12000余户。

昔日“脏乱差”的形象被历史翻篇,取而代之的则是拔地而起的望江新城,以及不断焕新的城市界面,带来更多美好憧憬。眼下在望江,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建设正全力推进,一批世界知名企业将在此云集;在建中的始版桥未来社区紧抓数字化改革契机,首创物业融合新模式,将以党建引领、数字赋能展现全新理念的“社区共治”;新世界杭州望江新城综合体云集K11艺术商场、瑰丽酒店和高端办公楼宇……

除了产业转型,让老百姓感知最深的,则是生活品质的逐步提升。“我们门口的路铺平了,现在看起来路宽了不少。”最近,住在望江街道清泰南苑一期的翁阿姨欣喜地发现,小区最后一段水泥路已浇筑完工,小区门头也焕然一新,“环境大不一样了!”

望江街道清泰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自2021年10月启动以来,以党建为引领,全面调动小区的党员、小组长等组成旧改工作自治小组参与工程项目,街道纪工委全程跟进监督,同时,通过结对共建,与民盟上城区基层委员会中相关工程专家建立起联系,共同解决突出问题与难点。因此,该工程在质量把关、为民服务、公平公正等方面受到诸多好评。不久前,一面写着“拆除违法违建 营造美好生活”字样的锦旗,还送到望江街道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部负责人手中。送这面锦旗的方师傅,曾在莫邪塘北村4幢楼下自建了一个近3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并用来经营一家快餐店。

违章建筑被拆除,反而送来锦旗,这是怎么回事儿?原来,得知快餐店作为违法建筑要被拆除时,方师傅并不乐意。为解开他的“心结”,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从违法建筑无法办理证照、店面环境不好、存在安全隐患等方面入手,给方师傅梳理了违章经营的弊端和劣势。考虑到他的难处,工作人员还答应帮他一起寻找新店面,并协助办理营业执照,让其尽快恢复营业。

“搬迁”至新址的快餐店不仅宽敞明亮,人气也高了不少。“现在的营业额平均比之前上涨超50%,这还真的得益于这次拆违工作呢!”方师傅笑着说。

一面锦旗折射出民生温度。作为望江街道最大的旧改工程,目前清泰门社区清泰南苑一期已经全面完工,成为打造“共富安居”的生动样板,其余7个小区完成80%,耀华、在水一方社区的部分老小区也在施工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