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附属中学:为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发展而设计
时间:2022-05-19 11:18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繁星合唱团



校长为学生答疑


“如果这世界复杂、虚假、喧哗,我用尽我的一切,奔向你呀。”五四青年节前夕,浙江卫视的一档栏目上,歌手华晨宇和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繁星合唱团一道,演唱了一首《用尽我的一切奔向你》。

歌声里,北京冬奥会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启明星”卫星研制的武汉大学学生,以及奥运健儿们依次出现在屏幕上,繁星合唱团的歌声,与青年们朝气蓬勃的样子,配合得很和谐。

看到学生在全国观众面前有如此亮眼的表现,浙大附中校长申屠永庆掩饰不住心中的自豪:“看到同学们灿烂的笑脸,洒满阳光、充满自信——我知道,这就是校园,这就是学校教育。”


校长发布

发布人:申屠永庆

这两首歌在学校“风头正盛”

一首唱青春、一首颂师恩

为什么给合唱团起名“繁星”?合唱团成员徐辰浩娓娓道来:“我想也许就像单薄的歌声撑不起舞台,唯有和声奏起才能饱满乐曲,每个人都是一颗星,聚成繁星,才能璀璨整个银河。”

走下舞台,学生们最感谢的还是社团的指导老师李萧如,“繁星”是她和同学一起想出来的,“正因为有了萧如老师的陪伴,才让这段时光弥足珍贵。”

申屠校长介绍,浙大附中有湖畔文学社、国学社、天文社、机器人社、无人机社、合唱团、古典舞社等80多个精品社团。学校对每个社团都十足重视,每一个社团都配一位专任指导老师,还有专门的品牌活动,学校每年都会开办文艺汇演、社团文化节、国际文化节、阳光体育节,也正是这些舞台,锻炼出了繁星合唱团成员的精气神。

合唱团大放异彩的同时,申屠校长还向记者展示了另一首歌。这首叫《保臻哥之歌》的歌,和《用尽我的一切奔向你》风格大相径庭。富有节奏感的前奏结束后,一个男声传出——“那是谁?那是谁?那是谁?那就是刘保臻哥。”

这首歌的歌词,是浙大附中去年的毕业生填的,近3分钟的歌曲,唱的就是他高中的历史老师、同时也是班主任的刘保臻。歌词记录了他独特的授课方法,例如,“独一无二的是通史方案,精华浓缩的是随堂手册,论从史出不能忘记分层,逻辑推理之前时间判断”,歌中还盛赞刘老师,上他的课“愉悦又快乐”,说他是“超前的历史老师”,被他课上说的“相声”深深地感染。

毕业前夕,这首歌曲录制完成,作为毕业礼物送到了刘老师手上。“刘老师确实有众多‘铁粉’。”申屠校长笑着说,他的班主任满意率也位居年级第一。

对学生全程陪伴,是刘老师的代名词。高中班主任,面对的压力很大,每天早上7点,刘老师都会准时到班,晚自修后才回家,三年下来,天天如此,从未缺席。高一下学期,学生将选考科目,他给班上每一位学生都进行了针对性指导,帮助学生分析各科利弊,让学生做出最合理的选择。今年1月首考前,他找学生一个一个促膝长谈,给他们提供个性化的应考策略。班上每一位选考历史的同学,都接受过刘老师一对一的单独辅导。“照顾到班上每位同学,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它需要老师大量时间、精力的投入。”申屠校长说。也正因为这种广采博汲输送给养,默默奉献从不张扬,深埋泥土饱含芳香的“香樟树精神”,才能让学生自发创作出这首看似“没大没小”,实则饱含课堂点滴的《保臻哥之歌》。


校园全景

仅一个校区就有400余人获市级以上奖项、荣誉

120多门选修课广受好评

如今,“香樟树精神”已成为浙大附中众多班主任和老师的一个精神图腾。

高中学习容量大、节奏快,但是浙大附中学生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不会变成“隔夜饭”。从班级门口的阳光圆桌,到学吧、傍山居、英语角、明远楼、学科教室、松树下、花丛边,遍布校园的答疑教室,从课间到午休、自习课、答疑课,都会有老师给学生答疑,这已成为校园处处可见的“风景”。

“浙大附中的办学理念是‘为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发展而设计’,‘不惟高考,赢得高考’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追求。”申屠校长说,不仅学校老师的素质很高,有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高级教师150余人,博士生、研究生学历教师近200人,国家省市级名师和学科带头人、省市级教坛新秀、全国及省市优秀教师和班主任100余人,依托浙江大学的教育资源,还有外籍教师团、浙大导师团、金牌教练团等教师团队。浙大导师团给浙大附中学生上“浙江大学先修”“浙大教授与学术人生”等课程,还分享实验室资源;浙大留学生与学生们共度“国际文化节”,不出校门领略各国文化。“我们还实行全员导师制,学习顾问、学科导师、特需导师和学长导生,为学生进行学业、专业、职业和人生发展规划。”

此外,在浙大附中,还有120多门选修课供学生选择,“拔尖人才培养”“中国人大国学”“浙大先修课程”“人工智能创造”等课程广受欢迎。

多样的课程与教师团队,完善了学生的知识结构,促进了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一年,浙大附中仅玉泉校区就有452人次获得市级以上奖项或荣誉,这个数字占到学校一个年级学生数量的八成,“尊重个性、了解个性、研究个性是教育的前提,我们希望通过发挥学生多样的可能性,来成长学生、成全自己、成功教育。”申屠校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