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径山 第21届中国茶圣节周六开幕
时间:2022-05-18 10:43 来源:余杭晨报 浏览次数:

弘扬千年禅茶文化,中国茶圣节已举办了20届。5月21日是“国际茶日”,当天,“茶乡径山·宋韵生活”第21届中国茶圣节将以“古往·今来”的视角,带你领略茶乡径山的魅力。

本届茶圣节将紧紧围绕径山“禅茶”核心文化,开展径山“茶乡”传统活动,展现径山“宋韵”新生活。开幕仪式将“径山赋”落于山水间,从灵秀未央、人文相缘、茶艺弘驰、浙杭风标四个篇章,将径山茶的历史与生机、传承与发展娓娓道来。

历时两天的径山庙会则将集合径山茶俗、民俗、非遗与美食,将传统茶元素与宋代集市完美结合,同时引入沉浸式古装剧概念,让游客穿越回宋代,体验那时候径山的茶乡庙会。

游客在庙会入口处的“大宋钱庄”可以免费领取《茶经宝典》。宝典中含有隐藏茶谜,每个茶谜都对应着特定摊位,游客朋友们解答茶谜获得线索,完成任务即可获得铜币,集齐所有铜币可至“大宋钱庄”兑换神秘礼物。庙会街区会引入华服巡游、戏曲表演、民俗表演,一众仙气飘飘的小姐姐实景演绎“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庙会现场还将设径山点茶、糖画制作、面人制作、茶扎染等非遗体验点,让你近距离体验非遗魅力。此外,庙会街区设置了投壶、射箭、招财进宝、踢毽子等宋代街景游乐内容,还有茶粽、定胜糕、冰糖葫芦等传统美食,让游客吃好喝好玩好。

本届茶圣节将举办陆羽说论坛,邀请茶学专家交流讨论如何更好保护和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还将拉开陆羽“茶圣杯”抹茶新式茶饮大赛,以及“宋韵茶香·礼遇径山”第一届创新杯暨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的帷幕,希望将更多时尚元素融入传统茶文化,助力大径山实现共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