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乡村(社区)博物馆走出高质量发展“特色之路”
时间:2022-05-18 09:58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随着杭州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持续推进,“杭州的博物馆”群落越来越大。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杭州发布了第一批杭州市乡村(社区)博物馆名单50家;其中4家入选浙江省文物局首批通过验收的乡村博物馆,分别是:萧山区葛云飞故居纪念馆、临平区杭州江楠糕版艺术馆、桐庐县莪山畲族馆、建德市浙江大学西迁建德办学旧址。此次榜单发布,不仅吸引更多人关注乡村博物馆,也让全市乡村(社区)博物馆建设结对共建倡议得到积极响应,“全面结对共建”成为杭州发展特色。

据悉,今年1月“乡村博物馆”作为“打造15分钟品质生活圈”的重要内容被列入浙江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3月,“乡村(社区)博物馆”列入杭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4月初,杭州召开全市乡村(社区)博物馆建设推进会;4月底,全市50家项目完成了省、市政府民生地图数据贯通。

让博物馆真正走到百姓中间去,杭州乡村(社区)博物馆发展走出特色之路。

“首先杭州将地址在社区的、展厅面积和藏品数量等符合认定标准场馆纳入认定范围,实现民生实事工作范围覆盖全市所有区县市;其次,‘全面结对共建’是杭州独具的特色。”市园文局相关负责人说。全市乡村(社区)博物馆建设推进会发出结对共建倡议后,不仅国有博物馆积极响应,选择主题相近的展馆开展结对工作,以局机关党支部、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杭州日报等为代表的党建、科研、媒体等社会机构力量积极加入结对帮扶队伍,全市范围内结对共建举措,有效利用国有大馆等共建单位的专业经验、平台资源和人才优势推进乡村(社区)博物馆提升。

例如,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是一家国有专题博物馆,在策展和社教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长期以来,在工艺美术、非遗技艺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本次结对活动,工美馆率先与桐庐县莪山畲族馆结对,成立共建工作小组,制定了共建规划。4月底,帮助莪山畲族馆顺利通过首批浙江省乡村博物馆认定,并入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乡村博物馆示范案例;杭州市园文局机关第二党支部与小营街道是党建结对共建单位,小营辖区内的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是浙江省第一个中共地方组织成立的地方,借助乡村(社区)博物馆建设契机,园文局机关第二党支部点对点指导纪念馆开展提升、申报、认定工作。

乡村(社区)博物馆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市民百姓的“共建”参与。在提升乡村博物馆质量的同时,杭州已着手谋划开展长期性乡土文化挖掘、研究、展示、宣传等基础工作,储备好五年内建设项目库。

目前,市园文局联合杭州日报“杭+新闻”平台上线了“我身边的乡村(社区)博物馆”荐馆活动,活动将邀请全社会加入让乡村博物馆“活起来”的队伍建设中来——提供项目库线索,贡献建设发展“金点子”;解读价值,传播文化,讲述与乡村博物馆的故事,全面联动实现乡村博物馆建设成果“共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