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叶为笔描绘写意山水 光影为墨增色杭州亚运
时间:2022-05-18 09:50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作为杭州亚运会的新建场馆之一,富阳亚运射击射箭现代五项馆不仅兼具功用性与科技感,还充分体现了项目所在地——富阳的山水风物之秀美及人文底蕴之深厚。

其中,射击综合馆建筑外立面上随光影“流动”的富春山居图最为引人注目,该馆照明项目也凭此创意设计揽获了第五届美国照明设计奖。

如何运用好光影,围绕“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亚运办会理念,为建筑“着色”?市城管局市容景观中心联合照明设计团队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光环境所,向记者揭示了其中的“秘密”。


百叶编码

“唤醒”《富春山居图》

白天,随着日影的移动,旋转百叶角度构成的光影效果时时在发生变化,呈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夜晚,灯光透过旋转百叶的间隙照射出来,形成与白天反向的光影——《富春山居图》不仅从画纸“穿越”到了建筑的外立面上,更是通过光影技术获得了生命。明暗间,富阳山水意境、灵动之美体现得淋漓尽致。

不难看出,《富春山居图》“活”起来的秘密,就在于射击综合馆东侧及南侧幕墙设置的34000块旋转百叶上。通过数字模拟、编号管理、模数控制等工序,为每片百叶预设特定的转轴角度;每片百叶背后都隐藏着一条自主研发、可调节角度的截光槽,灯槽装载的智能光学发光体,映射至每片百叶的叶端上。

旋转百叶数量庞大、安装困难,仅仅安装百叶的旋转角度就有15种之多。任何一块百叶安装出现错误,就要全部返工。“为保证设计效果,我们逐一标记每一块百叶的安装顺序及角度,以确保每块旋转百叶的正确安放位置。”照明设计团队负责人表示。


攻克难点

以光影画笔增色亚运

照明项目历时三年,各种困难接踵而至。比如,11560块装灯百叶和15种百叶角度,组成225组灯具角度与百叶角度的动态组合,在创造视觉层次感的同时,也对防眩光处理形成了极大的挑战。

为解决此问题,设计团队从遮光角度、定制透镜、外置灯罩等多个角度切入,严格控制眩光,使每一片百叶都能精准受光,尽量避免在近人尺度层面上的干扰,提升参观者、行人的视觉舒适度。

除了防眩光方面的难点外,溢散光的处理也是一大挑战——场馆整体采用大面积玻璃幕墙,如何避免11560套洗墙灯造成的溢散光?设计团队在仅有330毫米的百叶幕墙与玻璃幕墙中间“动起了心思”——优化灯具外壳,将洗墙灯光和管线围合在70×55毫米的外壳内。这一方法,不仅成功避免了溢散光影响场馆内运动员的比赛,也解决了背面管线凌乱的问题,可谓一举两得。

“有记录的各种打样、试灯论证就有30余次,在紧张的工期之下,我们力求最合理的结构、最理想的呈现,以此献礼亚运。”照明设计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照明设计与建筑设计深度结合,将灯具隐藏于结构,并逐步改善透镜、升级遮光系统,逐一解决散溢光、顺向眩光等诸多问题,化“难点”为“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