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实施情况专题调研
时间:2022-05-18 09:42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5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火林带队调研《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戚哮虎、刘嫔珺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

《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重要指示精神,注重改革决策与立法决策相衔接,具有杭州辨识度的创制性立法成果。条例自今年3月1日起实施。

调研组实地调研了西湖龙井保护特设共享法庭,正浩茶叶、龙坞茶镇茶叶等公司,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区及有关单位情况汇报,人大代表和茶叶协会、茶企、茶农代表就品牌保护宣传、设施设备支持、市场规范管理、数据安全保护等提出建议。

调研组指出,西湖龙井茶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市政府及相关单位认真抓好条例贯彻实施,组织领导有方,法规宣传有效,加强监管有力,部门协作有为,依法推进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调研组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湖龙井茶保护以及茶文化、茶产业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工作的关怀厚爱和对西湖龙井茶品牌的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执行条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压实各方责任,加大处罚力度,强化行业协会自治功能,严格依法履职、依法监管、依法治理,形成共同推进条例实施的合力。要完善配套制度,围绕产地证明标识管理、种质资源保护、标准化建设、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等研究制定相关政府规章、技术规范,健全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制度体系,确保条例规定落细落实。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舆论监督、监管引导作用,普及法规知识,全面提升条例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市人大常委会将切实发挥法律监督作用,继续推动条例贯彻实施,为把西湖龙井茶这一“金名片”保护得更好、擦得更亮作出人大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