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探访 复原的德寿宫里藏着什么?
时间:2022-05-16 10:13 来源:都市快报 浏览次数:


中区大殿正在施工


在杭州中河高架东侧,与胡雪岩故居一街之隔的地方,有一块围起来的工地。工地的围墙上写着“推进南宋德寿宫遗址保护建设,打造宋韵文化展示中心”。

这块工地,便是昔日的德寿宫,未来的南宋博物院(一期)。

南宋博物院(暨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一期)项目,2020年12月28日开工。这一年多以来,随着工程不断推进,一期项目(中西区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的轮廓逐渐清晰。

近日,我们来到项目现场,看到了已完成85%的南宋博物院。


再现德寿宫“南宫北苑”的整体格局

历经四次考古发掘,德寿宫遗址的整体布局,通过复原研究已追溯得比较清晰了。

整个德寿宫遗址的范围,东到直吉祥巷、西到中河中路、南到望江路、北到梅花碑一带,大概有17万平方米。

经过考古发掘的范围,主要集中在南部宫殿区的中轴线和西路宫殿建筑组群。

在历史上,中、西区的宫殿建筑群曾是德寿宫南部宫殿区价值最高、最具代表性、最具可看性的建筑。

中区,是德寿宫的中轴线建筑群,其主殿五开间、总开间达到9.2丈(约28.7米),是目前杭州城内经考古发掘证实的基址面积最大、规制等级最高的单体建筑,退位后的宋高宗、宋孝宗就在这里办公、视事。

西区,是一组以“工字殿-水池-凉棚-方亭”为主体的建筑组群。

此次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涉及中、西区,规划用地面积约21000平方米、建筑高度18.6米、总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

项目整体延续并再现德寿宫“南宫北苑”的格局。

项目设计负责人、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师孟超说,在总体设计开始前的复原研究过程中,他们进行了考古、文献等多方考证。“复原的依据是多层次、多方位的校对和互证,考古发掘的遗址、出土器物、宋代文献是基础和核心,同时期江南地区的木构建筑遗存、考古遗址的出土器物是实物依据,《营造法式》、宋画是重要参考,据此,设计团队逐步定下了一个个细节”。

为了让大家更清晰地感受“南宫北苑”格局,我们从望江路走进项目工地,由南往北参观未来的南宋博物院。


中区大殿将铺“金砖”、设“御座

德寿宫中轴线宫殿建筑群原本有三道门。

第一道宫门,在望江路马路的位置;第二道隔门,是现在工地的大门,也是以后的主出入口;第三道殿门,是上台阶后,进入中区宫殿的门。

完工后的中区建筑系遗址的保护厅棚,共两层,下层为遗址展厅和博物馆展厅,上层为立体标识展示的宫殿建筑群。

按照预设的参观游线,我们最先进入上层。上层的建筑是木质结构,现已完成瓦作的铺设。

孟超说,这一处建筑的木材,选用的是非洲柚木。

柚木,纹理细腻,看上去自带宋代雅韵。此外,它质地坚硬,耐久性、稳定性比较好,很适合用来造露天建筑。

中区上层的格局,有点像“四合院”:跨过殿门是露天庭院,庭院两侧也有配殿,正前方的是大殿。

我们探访的时候,工人们正在铺设大殿的方砖。孟超说,等方砖铺好后,会进行后续的桐油钻生工序,完工后轻轻敲击砖面,可以听到类似金属的声音,这种砖又叫“金砖”。

此外,在大殿的正中间,展陈团队根据复原研究的成果,将“再现”一组“御座”。

想象一下,这里曾是宋孝宗会见群臣的地方,御座上,曾经坐着宋廷的帝王。

从大殿东侧的扶梯下行,我们便来到了中区的下层。

这一层,有约900平方米的博物馆展厅,还有近1000平方米的遗址展厅。遗址展厅的四周,都架空建有玻璃栈道,可以边走边看脚底的“土坑”。

“土坑”里都有什么?

都是德寿宫的建筑遗迹,有当时的香糕砖、磉礅基础、柱顶石等。眼下,我们还见到了遗址保护现场试验,例如在湿度较低的情况下,遗址表面容易析出盐分,现场就有一个区域正在做“贴敷排盐试验”。


西区有4000多平方米的遗址 露明展示

从中区走出来,经过一道风雨长廊,就到了西区。不同于中区的木结构建筑,西区的建筑是钢结构的。

“中区上层的主殿,是德寿宫宫殿建筑形象的立体标识。看到中区主殿,大家就能知道南宋宫殿的模样了。原本西区建筑我们也想用木结构复原,但出于消防安全考虑,最终还是换成了钢结构。”孟超说。

不过,这一点并不会令人觉得遗憾。因为,西区有一个大跨度的遗址保护棚,是中区保护棚的4倍有余。

至少,当我们走进西区建筑里头,看到4000多平方米的遗址露明展示(把原本埋在地底下的遗址,露出来向公众展示)时,第一反应是“很壮观,就像参观秦始皇兵马俑”。

孟超告诉我们,这一块遗址露明展示,对应800年前德寿宫西区的宫殿、苑囿。

“遗址露明展示的南侧,是德寿宫西区工字殿的后殿,其后有一个孝宗时期修凿的水池。再往北,有花园,也有建筑,后面的这些建筑推测是妃嫔们居住,或是衔接南部宫殿区与北部‘小西湖’的过渡。”

在西区露明的展示遗址中,有6口不同时期的水井。其中,靠近西南面的一口井是德寿宫宫内的“御井”,井壁形似鱼鳞纹,神奇的是井中还有水,澄明清澈。

除了这口“御井”,从目前保留的遗迹还可以推测出,在这4000多平方米的遗址中部,曾经有一道东西向的宫内围墙,围墙上有一道小门,门边有一个亭子。通过这道门,就把整个西区分隔出“前殿后苑”的格局。


项目主体建筑6月底竣工

整个南宋博物院的项目设计,都尽可能地“复刻”和再现南宋历史。

大到整体布局,小到构件细节,都有史可据。

在现场,我们观察到宫殿屋顶的脊饰瓦件具有非常多的形态:鸱吻、戗兽、迦陵频伽、蹲兽、套兽、瓦当、滴水、火珠……

这些构件,可不是照搬《营造法式》的。我们采访了省古建院建筑设计师陈佳宝,他说,整个复原和设计过程可以分成六步:历史研究、设计稿绘制、工厂粗模打样、细节调整、设计制模、工厂再度深化后进行成品烧制。

你是否已经迫不及待想参观南宋博物院了?

眼下,南宋博物院(暨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一期)项目正在全速推进室内装修展陈、室外市政景观施工等工作,预计主体建筑在今年6月底就能竣工。

完工后,南宋博物院将成为杭州首个规模性展示南宋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带我们“穿越”回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