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上线,气温回升
时间:2022-05-16 10:24 来源:都市快报 浏览次数:

持续的阴雨天气终于暂告一段落。上周日上午,阳光终于露脸,虽然下午又转为阴天,但天气已经开始转变。新的一周,阳光将经常上线,气温也逐渐回升。杭州市气象台预报,周一杭州多云到晴,白天最高气温25℃,早晨最低气温14℃。

没错,天气又暖回来了。


本周升温和阳光都安排上了

上周日早上,杭州最低气温12.8℃,凉意明显。全省各地都差不多,上午8时的气温大都在12-14℃之间,和前一天同时刻相比较,降温明显,尤其东南沿海一带,像温州的降幅居然有7.3℃。

这段时间,冷空气频繁来袭,南北多地经历了少有的“凉五月”。上周日,湖南、江西、福建、浙江一带都有明显降温,杭州最高气温只有20.7℃,杭州市气象台统计,今年5月11日-14日,我市平均气温只有17.8℃,较常年平均气温(20.8℃)低了3℃。大家总是说杭州的春天很短,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春天算是比较长了。

和上周的多雨、阴冷不同,本周天气又有较大转折。升温是主题,预计到19日前后,华北中东部、黄淮一带最高气温将普遍达到或超过30℃,东北、西北大部则将回升到25℃以上,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郑州、西安等城市的最高气温都有望达到或超过30℃。

南方的升温虽然慢一拍,但也安排上了。周一开始,晴好天气回归,趁着阳光在线,大家可以洗洗晒晒,合理利用好天气。气温也逐渐回升,本周大部分时间最高气温25-27℃。

提醒大家,19日夜里开始,杭州会有一次降水过程,雨水不会太大,请大家及时关注天气预报。


广东经历20年来最强5月暴雨

这次天气的变化是全国性的。目前,南方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接近尾声,周一南方天气迎来转折,多地进入降雨间歇期。

虽然杭州最近的雨并不大,但其他一些地区雨水下得很猛。据中国天气网,5月9日至14日早晨,南方地区自西向东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此次降雨过程具有降雨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局地雨势强等特点。十多个省区市出现强降雨天气,降雨量100毫米以上地区超过30万平方公里。其中广东省降雨最强,清远、惠州、阳江、江门、中山、珠海、深圳和汕尾等地降雨量达400-600毫米,广东中山三乡镇800毫米。

中央气象台说,本次过程是今年以来最强暴雨,也是广东近20年来最强5月暴雨(自2003年开展大规模乡镇气象观测网建设以来最强5月暴雨)。


进入立夏后冷空气活动频繁

进入立夏节气后,冷空气活动频繁,我国多地出现历史同期少见的阴冷。中央气象台说,过去10天,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华北部分地区气温偏低4-6℃。未来10天,北方地区气温缓慢回升,气温将较常年偏高2-4℃;江南、华南及贵州及等地平均气温仍较常年同期偏低1-3℃。

很多小伙伴问,最近天气偏冷,和汤加火山有关联吗?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近期我国中东部冷暖起伏大,主要是受到大气环流阶段性波动和热带海温异常的影响,并不是汤加火山影响下的全球平均气温偏低的特征。这段时间气温下降,一是4月以来冷空气(寒潮)过程频繁,尤其是4月下旬以来连续3次寒潮过程(在春末夏初季节,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水偏少,在冷空气间歇期回温较快);二是频繁的冷空气活动与欧亚中高纬西风带环流的阶段性波动大密切相关,乌拉尔山阻塞高压和东亚槽阶段性增强,引发寒潮天气过程;三是拉尼娜事件的持续影响,拉尼娜背景下欧亚中高纬环流经向度大且阶段性波动明显,这为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提供了有利的气候背景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