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时间:2022-05-16 11:23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


5月13日,市长刘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食品安全保障、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等事项进行研究部署。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系统排摸各类安全风险,强化综合施策,持续完善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故应对机制,着力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以扎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全面提升城市整体安全水平,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会议审议了《杭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应应急管理体系、职能部门权责关系、社会安全形势的显著变化,对《应急预案》进行针对性修改完善,进一步明晰事件分类、风险分析、事件分级等具体标准,充分发挥杭州风险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特色优势,健全优化上下贯通、左右协同、扁平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抓实抓好应急处置综合演练,全方位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审议《杭州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修订)时,会议指出,要把保护人民群众“餐桌上的安全”“舌尖上的安全”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加强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协同配合,注重信息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全面做好对高风险食品种植、加工、储运、销售等环节的日常监管,有效预防、积极应对和及时处置食品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减少食品安全事故危害,维护好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会议还审议了《杭州市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的工作方案》。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加快推进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集成改革,统筹兼顾群众高频需求、企业共性需求和防范化解风险需求,以精密智控为手段,依托数字化平台,推动电动自行车全生命周期、全链条管理流程再造和制度重塑,构建政府、社会、企业、个人共建共治共享新机制,全面提升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降低交通消防安全事故数和伤亡率。

会前,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在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