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人才工作一年交出亮丽成绩单
时间:2022-05-13 11:00 来源:余杭晨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余杭区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不动摇,在人才政策、机制、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升人才引力、激发人才活力,全力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

余杭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纵深推进“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建设,奋力争当展示“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排头兵,把“破‘动力不足、亩产不高’,立‘创新驱动、项目带动’”作为“六破六立”思想再解放的关键内容,并把产业大发展作为“六大行动”的首要行动。

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产业发展人才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人才带动项目、项目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只有形成这样的良性循环,才能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加速前进。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已经成为余杭发展的主动能。


健全了一套工作机制

余杭区招才局组建以来,统筹全区双招双引资源,对接院士专家级人才领衔的顶尖人才项目30余个,国家级、省级高层次人才领衔的优秀项目150余个,推动80个高层次人才项目签约落地;健全校地战略合作机制,与19所海内外重点高校成立校地合作联盟,推动杭州涿溪脑与智能研究所等30余个重点科研平台落户余杭。


完善了一个政策体系

今年2月,余杭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并出台人才“黄金20条”新政,建立了统一的人才政策体系,以最好的环境、最诚的心意、最高的待遇,持续招引各方人才,让余杭成为各类创新人才蓄水池。此前,余杭还发布“未来之星”百千万人才引培计划,提出围绕顶尖、商务、数字经济、西部富美等九大领域的人才“招引图谱”,指导和引领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


举办了一系列品牌活动

余杭建立了诺贝尔奖工作站,启用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建立全球引才站,全球化构建“千里马驿站”及“人才基地”。

同时,以“科技人才周”“国际人才月”为载体,推动世界生命科技大会、全球人工智能大会、TR35发布活动等国际赛会在我区成功举办,并持续组织开展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博览会、世界区块链大会等27项国际性大会大赛,逾1300万人次关注参与。并举办“高层次人才走进良渚”“余您中秋稻月圆”等人才联谊活动,不断助力搭建具有余杭特色的“有高度、有热度、有温度”的人才交流服务渠道。


引育了一批重点人才

余杭通过各类政策体系开出一剂“聚才良方”,吸引了各类人才汇聚余杭。截至2021年底,全区人才总量达31.18万、占常住人口的近1/4,总量和占比均居省市前列;累计引进及合作“两院”院士和海外院士48名,海外高层次人才4955名,其中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179名、省级海外高层次人才266名,国家万人计划14名,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16支,数量和质量均位居省市前列。

此外,人才项目和成果也领跑省市。之江、良渚、湖畔、天目山四大省实验室,以及浙大超重力大科学装置、中法航空大学等人才发展平台加速集聚。截至2021年底,累计培育了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6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1678家,专利授权总量达1.5万余件,成为全省创新资源最富集的区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