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节约能源“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
时间:2022-05-12 09:54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和浙江省实施办法执法检查,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一项重点监督工作。5月10日至1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火林带队开展节约能源“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戴建平参加。

前期,市人大常委会运用执法检查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开展了线上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现场抽查访谈、查看审计报告、开展专题调研等工作,市政府相关部门对照法律法规开展了自查。

执法检查组听取了市发改委等9个部门“一法一办法”贯彻执行情况汇报,开展了节约能源法律知识测试,并赴中恒电器有限公司、万向聚能城、恒逸石化、东南新材料有限公司、杭州医药港小镇加速器能源综合供应中心等地,实地检查节约能源工作。

执法检查组指出,近年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贯彻执行节约能源“一法一办法”,思想认识自觉、态度坚决,依法依规担当尽责,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我市节约能源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执法检查组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节能优先方针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要围绕“双碳”目标愿景,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管,督促落实节能减排主体责任,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努力实现高质量同步碳达峰、高水平如期碳中和。要突出节能管理、绿色低碳转型、清洁能源开发等重点,深入贯彻实施好“一法一办法”,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节能减排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强化法律刚性约束,用法律规范保障和促进节约能源工作。要积极倡导生活方式转型,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全社会增强节能意识,形成节约能源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