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捷赴市法院市检察院调研
时间:2022-05-10 09:31 来源:杭州日报 浏览次数:

5月9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赴市法院、市检察院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争当“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打造良法善治的新天堂贡献力量。市委副书记金志参加。

在市法院,刘捷考察诉讼服务中心、执行事务中心、律师调解室、法治文化长廊,了解审判执行、共享法庭、法治文化建设等工作。他指出,全市法院系统要围绕中心工作,找准服务大局结合点,聚焦“除险保安”重大任务,全面参与信访积案清零攻坚行动,有力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围绕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切实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行为,牢固树立“六保”“六稳”工作导向,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和企业合法权益,深化杭州互联网法院创新实践,有力护航经济行稳致远。要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提升审判质效,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高水平推进共享法庭建设,让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有力护航社会公平正义。要加强党的领导,扎实推进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干警铁军,确保法院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在市检察院,刘捷考察检察侦查办案区、司法鉴定实验室、检察数智技术中心等,了解日常办案、科技强检、数智检察、文化建设等工作。他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的独特作用,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严惩的高压态势,积极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加强企业案件民事检察监督,加快建立跨部门知识产权执法司法协作联动机制,统筹推进办案和化解风险、追赃挽损、维护稳定各项工作,切实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履行新时代检察机关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领域的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期盼,办理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监督案件,提高监督效果和监督公信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权威的认同。要加强党的领导,持之以恒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打造检察铁军,努力开创检察事业发展新局面。